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会计人如何避免“被造假”与“被做假账”

时间: 2015-03-16 12:52:57 来源: 会计网  网友评论 0
  • 什么是假账?"账"有总账和明细账之分。总账来自于明细账,明细账来自于记账凭证,记账凭证源自原始凭证。如果原始凭证反映的经济业务不合规,账作为经济业务的载体,要合规就得造假。
 每年的315,全国各地都会打假,正好借此机会给会计人提个醒,不要陷入做假账的泥潭中,酿成悲剧。
 
  会计工作辛苦,其实这样的辛苦并非只是生理上的,更多的还是心理上的。作为会计,你需要很强的抗打击与抗压能力。
 
  没有哪个会计愿意主动造假,也没有哪个会计愿意记假账。在某种程度上,财务是“被造假”,会计也是“被做假账”的。
 
  如何避免“被造假”与“被做假账”?
 
  什么是假账?"账"有总账和明细账之分。总账来自于明细账,明细账来自于记账凭证,记账凭证源自原始凭证。如果原始凭证反映的经济业务不合规,账作为经济业务的载体,要合规就得造假。从这个意义上讲,做假帐的责任不在会计人员,假账其实是业务人员做出来的,是由于他们不遵守财务制度造成的。
 
  因此,做好财务规划是非常关键的。CFO 是公司首席财务官,是公司的管理者,有必要也有权力参与到公司的发展战略制定与日常管理事务中。CFO 首先要做的就是做好财务的事先筹划。要做到这点,CFO 必须非常清楚熟悉公司的各项业务,熟悉每个流程与环节。在公司的合同、战略制定中,财务人员都要有意识地参与,做好风险把控与财务规划。财务状况与公司经营息息相关,CFO 在对公司运转情况了如指掌情况下,也自然清晰公司的财务状况。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的财务规划也能符合公司经营状况。
 
  做好账务规划、筹划后,如果财务方面仍然存在问题,那就只能说,这是业务部门的失责了。从本质上讲,企业的账是由业务人员做出来的,如果业务部门失责,企业的账就难看,还要掩盖的话,就得造假了。
 
  除此之外,财务人员还要积极地参与社交活动。财务工作并非只是每天机械地记账,其实他们与外界联系很紧密。从公司的内部来说,简单的报销、申请结款,都要涉及财务;从外部来说,财务工作者与政府机关、相关企业都联系紧密。所以,财务人员参加一定的社交活动是非常必要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