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教你从利润表中检验企业经营状况!

时间: 2015-01-26 13:08:11 来源: 会计论坛  网友评论 0
  •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报表。例如,反映1月1日至12月31日经营成果的利润表,由于它反映的是某一期间的情况,所以,又称为动态报表。有时,利润表也称为损益表、收益表。同时利润表是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如月度、季度、半年度或年度)生产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你知道通过利润表如何检验企业的经营状况吗?请接着往下看。

  【导读】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报表。例如,反映1月1日至12月31日经营成果的利润表,由于它反映的是某一期间的情况,所以,又称为动态报表。有时,利润表也称为损益表、收益表。同时利润表是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如月度、季度、半年度或年度)生产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你知道通过利润表如何检验企业的经营状况吗?请接着往下看。

  (1)把握结果

  利润表是把企业在一定期间的营业收入与同一期间的销售费用进行配比,以得到该期间的净利润(或净亏损)的情况。由此可知,该报表的重点是相关的收入指标和费用指标。阅读利润表的基本思路是“收入—费用=利润”。

  利润表中有5个醒目的会计指标,依表中的顺序为: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

  在这些指标中应重点关注: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

  首先看最后一行净利润,然后是利润总额。这就是检查经营成果的第一步:总体把握结果。把握结果的目的是要看一看企业是赚钱还是赔钱,如果净利润是正数,说明企业赚钱;如果净利润是负数,说明企业赔钱。然而,许多人往往只关心净利润情况,认为净利润为正就代表公司盈利,净利润为负就代表公司亏损。实际上,企业的长期发展动力来自于对自身主营业务的开拓与经营。

  (2)分层观察

  分层观察的目的是要企业明白到底在哪儿赚钱。

  通过观察利润总额中各组成部分的比重,能够说明企业利润是否正常合理。通常情况下,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应是其利润总额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其比重应是最高的,其他业务利润、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支相对来讲比重不应很高。如果出现不符常规的情况,那就需要多加分析研究。分析观察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在利润表中,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和营业利润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所得利润,最能说明企业盈利能力的大小。如果一个企业主营业务利润或者营业利润数额较高,说明企业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如果一个企业确实有很多盈利,但不是主营业务利润,而是通过无法控制的事项或偶然的交易获得的,这不能说明企业盈利能力的大小。

  阅读利润表不能只看净利润,还要进一步关注发生在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及经常性净利润等指标上的增减变化情况。比如甲企业2005年净利润下降幅度高达20%,但经常性净利润(即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大幅增长40%,而且营业利润的增长幅度为12%,也证明了该公司在本年度主营业务得到了很大改善的情况。

  (3)项目对比

  项目对比通常是与两个目标进行比较。与上年相比,通过将企业的全年利润与以前的利润比较,能够评价企业利润变动情况的好坏。与年初所定的目标(预算目标)相比,通过将企业的全年利润与预算目标比较,能够评价企业利润的实现情况。通过与这两个目标的比较,在某种程度上确定对企业本年度业绩是否满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会计论坛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