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项全球管理会计原则,你不可不知

时间: 2014-11-28 10:59:09 来源: 会计视野  网友评论 0
  • 有效的管理会计实践借助于着眼未来的洞见和分析等,可以提高组织的决策制定能力。在考虑了这三项关键因素之后,组织可以将这四项原则应用到以下13个重要的管理会计职能实践领域:

  有效的管理会计实践借助于着眼未来的洞见和分析等,可以提高组织的决策制定能力。但是,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认为,管理会计领域一直缺乏与财务会计领域相同水平的指引,无法确保管理会计实践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一致实施。

  所以,AICPA与CIMA于上月发布了四项全球管理会计原则,它们认为这些原则“可在各类组织中得到普遍采用,不论其规模如何,是否是上市公司,抑或位于世界何地”。AICPA和CIMA表示,通过应用新指引,组织可以做出更好的决策,妥善应对所面临的风险,并保护自身创造的价值。

  今年,AICPA与CIMA公开征询了来自五大洲20个国家的首席执行官、财务总监、学者、监管机构和其他专业人士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这四项原则。

  管理会计指引针对的对象为首席执行官、财务高管以及负责监管组织绩效的其他董事会成员。AICPA和CIMA认为,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也可从中受益。

  AICP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巴里·梅兰肯(BarryMelancon,CPA、CGMA)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谈到:“发布这几项原则意义重大,它们有助于梳理复杂、混乱事务的结构,让决策制定更有根有据,优先考虑长期成功而非短期收益。随着这几项原则的落实,管理层、利益相关者、投资者和公众会对组织的行为更有信心。”

  四项全球管理会计原则内容如下:

  1、影响:沟通能够产生真知灼见,带来影响。管理会计始于沟通,也止于沟通。在决策制定的各个阶段,通过沟通交流观点和信息,有利于提高决策制定水平。关键信息的良好沟通有助于管理会计贯穿所有领域,促进综合性思维。相关人士也能更好地理解业务某一领域的行为对其他领域带来的影响,更好地接受这一事实或更好地加以修正。

  通过讨论决策制定者的需要,可以溯源最为相关的信息并加以分析。这意味着建议将有助于决策者开展工作,并带来影响。

  2、相关性:信息必须相关。管理会计扫描最佳的可用信息资源,确保这些信息与所需决策、决策制定者、决策风格或所采用的决策流程保持相关。通过了解利益相关者的需求,从而确定和收集与决策制定最为相关的信息,并加以整理和分析。

  组织需要在以下要素之间寻求适当的平衡:

  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相关信息;

  内部和外部信息;

  财务和非财务信息,包括环境和社会问题。

  3、价值:分析有关因素对价值产生的影响。管理会计将组织战略与其商业模式联系起来,要求透彻了解更广泛的宏观经济环境。这一过程需沿着价值创造路径,分析信息、评估机会并专注于机会的风险、成本和价值创造潜力。

  情景分析增加了组织决策评估的严谨性。运用情景模型来评估特定机遇和风险的影响,组织能够就利用机遇或减少风险做出更好的决策。情景模型还能帮助组织量化分析机会成功或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以及可能创造或被侵蚀的价值。

  4、信任:管理工作带来信任。问责和监督让决策制定过程更为客观。平衡短期商业利益与利益相关者的长期价值,这有助于提升信誉、加强信任。管理会计领域的专业人士备受信任,应当富有职业道德,具有责任感,铭记组织的价值、治理要求和社会责任。

  时刻牢记利益冲突,这有助于提高利益相关者的管理,同时也是为不同利益相关者群体排序的重要考虑因素。主动寻求反馈、积极回应疑问或投诉,这些举措都会推动组织业绩的利益相关者加强监督力度,增强对组织的信任、提升组织信誉、强化组织的合法性,并对改善流程与提高组织声誉带来积极影响。

  原则的应用领域

  AICPA和CIMA认为,有三项关键因素会影响到这四项原则的有效应用,它们分别是:

  1、理解需要。需要认识到,管理会计可以帮助组织实现可持续的成功。对每项原则加以测试,了解它们为组织成功所做的贡献。

  2、工具和技术。在原则的实际应用中,人们需要使用适当的工具和技术:随着目标的变化,必须对这些工具和技术加以调整和持续改进。

  3、做出诊断。人际技能、原则、实践领域和绩效管理系统可以帮助组织评估其管理会计职能的有效性,并找出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考虑了这三项关键因素之后,组织可以将这四项原则应用到以下13个重要的管理会计职能实践领域:

  1、成本转换和管理

  2、外部报告

  3、财务战略

  4、内部控制

  5、投资评估

  6、管理和预算控制

  7、价格、折扣、产品决策

  8、项目管理

  9、合规工作

  10、资源管理

  11、风险管理

  12、战略性税务管理

  13、司库和现金管理

  虽然从技术上而言,内部审计并不是管理会计职能的实践领域,但这些原则指引同样可以应用到内部审计上。AICPA和CIMA 认为,“内部审计职能负责测试和评估内部控制,而管理会计可以为内部控制体系做出巨大贡献”。

  来源:会计视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