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透析财务视角下的百强企业

时间: 2014-10-31 11:04:39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本报告对这些新兴的中国企业进行了一番考察,研究它们如何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有力竞争者。绝大部分企业在各自专注的市场都占据很高份额,甚至是一家独大。它们正在迅速打开国外市场,并十分有希望保持这一发展势头。

  本报告对这些新兴的中国企业进行了一番考察,研究它们如何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有力竞争者。绝大部分企业在各自专注的市场都占据很高份额,甚至是一家独大。它们正在迅速打开国外市场,并十分有希望保持这一发展势头。

  未来几年,它们中间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名字被欧洲、北美的各大公司和报刊媒体所熟知。如果能够在国外成功打开企业对企业市场(B2B)和消费市场,其中一些甚至有望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目前,这份名单中的大部分企业前途无量,在国内知名度较高,只是尚未得到国际认可。

  本报告主要参考了在国内外证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以及入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工商联)500强名单的未上市企业。我们通过多维度的手段,对这些企业的整体竞争力逐个打分。因此,这份报告与其它排名完全不同的一点就在于,其它排名仅参照少数几个经济指标,主要是衡量规模;而此报告对业绩和竞争力进行了更为广泛的评估。

  这期专栏中将主要介绍4家中国企业,在下期专栏中将介绍6家发展迅猛的新兴的中国银行和项目的方法论。

  中国企业未来100强

  我们根据多项标准对百强名单上的企业进行排名,即规模(根据销售收入计算) 、增长率(收入) 、市场地位(国内和国际),以及商业模式。采用多项标准是为了进行尽可能全面的分析,从而更加周全、详细地评估企业的业绩和潜力。

\ 

\

  上榜企业涉足不同的领域。百强企业中有很多来自服务业和无形产品领域的企业,说明中国的经济愈发多样化,并正在从生产制造业不断转型。

  百强企业比较集中的行业是计算机与通信设备,这一类企业有18家;13家从事电子工业;10家从事金属和非金属加工业。相对而言,17家从事服务业和无形产品行业,例如互联网、酒店业以及娱乐业。

  百强企业的得分多少差距很大。得到最高分147分的是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得到最低分21分的是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得分差距如此之大,原因主要在于其年增长率、国际地位的不同,规模也是一个因素。

  总体而言,百强企业的主要特点包括从年销售收入上来看属于相对较大的公司,但规模各异。平均销售收入是47.5亿元人民币,其中很多企业都属于大中型企业,但规模在各自市场并不是最大的。

  未来增长轨迹十分强势。如果保持现有增长水平,这些企业将足以撼动中国以及其它市场当前的霸主企业。百强企业的增长率在16%到49%之间;前20位几乎全部是年增长率达到30%,甚至更高的企业;前3位的增长率在40%或以上。从2008年到2012年间如此高水平的年增长率可以看出,这些企业能够保持优异的业绩和迅速的扩张。

  绝大部分企业都有强大的商业模式和企业战略。实际上,几乎所有的百强企业都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商业模式和企业战略得分都很高。整体来看,这些企业战略清晰,对行业动态有深入了解,并深知客户需求。企业的战略明确、统一,且有证据显示其对商业的管控严格,对流程和绩效监管有力。

  所有企业在国内市场都很强势,甚至占据主导地位,可以作为全球化的“大本营”。无论是在中国,还是通过国际化途径,百强企业的共同特点是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国内平台,以实现未来增长。

  总而言之,作为中国未来的全球商业巨头,这些企业通过占有国内市场、积蓄实力,发展出了成熟完善的商业模式。其中绝大部分目前正在将成功的商业模式运用于其它市场,努力在海外站稳脚跟。

  其中有几家企业(华邦颖泰、软通动力、宏发股份、万丰奥威、中鼎股份、中科三环)在国内主导地位、国际地位以及商业模式上均得到了最高分,是极具竞争力的企业,并将不断开拓全球市场,在新市场中掌握竞争优势。它们的五年期年增长率均超过30%。在上榜企业中,这几家企业在未来几年内特别有望成为本行业和市场内的全球商业巨头。还有几家公司在国际地位这项上的得分较低,这几家公司在本土市场地位强劲,并在最近几年着手开拓国际市场。

  排名51到70之间的企业绝大多数已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站稳了脚跟,并拥有高效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们有理由将它们视为中国新生代全球商业巨头的有力竞争者。这些企业已经开始推进业务的国际化,规模足够大,增长速度也足够快。这些都说明它们将继续扩张,全球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但是同排名前50位的企业相比,这一批企业的增长速度略微缓慢。

  排名第80到第90位的企业在国内市场尚不具有统治地位,国际化程度较低,商业模式仍需完善。但是并不能因此低估这些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地位。一些在国内市场占据主要地位、商业模式比较不错,只是几乎尚未涉足国际市场的企业,就算不能实现全球化,也很有可能成为国内市场的霸主。

  中国新兴全球商业巨头案例研究

  第四名:软通动力控股有限公司

  2001年10月在北京成立,2010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软通动力是一家中国领先的信息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供应商。

  公司在2012年的总销售收入达到了24.34亿元人民币,这在2014年7月约相当于3.9亿美元或2.3亿英镑(市场汇率)。软通动力在中国有20个销售和交付中心,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以及主要的二线和三线城市。公司在北京、成都、深圳、天津、武汉和无锡拥有6个研发基地,其功能是测试评估新技术,以及如何在公司中使用相关应用(如云计算)。

  作为中国最大的信息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销售及交付平台之一,软通动力占有相当比例的国内市场份额,也因此在国内市场地位方面获得了满分3分。其关键竞争对手是中软国际、东软集团和文思海辉。

  在海外市场地位上,软通动力同样获得了3分,因为其在主要的国际市场已经建立起了强健的市场地位,在中国香港、美国、加拿大、日本、欧洲和韩国都设有子公司。到2012年底,财富500强中89家公司都是其主要客户,其中55家更是全球客户。公司具有七个境外销售和交付中心:三个在美国,一个在加拿大,两个在日本,一个在中国台湾。

  该公司在商业模式和战略上也获得了满分3分。公司战略清晰地突出了软通动力的优势,并对关键市场进行了深入分析。公司在不同行业领域和中外客户比例方面业务分布均衡。在中国迅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服务业中,软通动力是地位成熟的领导者。通过公司并购和战略联盟,其中包括与微软、IBM以及华为的合作,软通动力扩大了经营范围,获取了高新技术。

  尽管大部分经营活动在中国,公司还是精心布局了其全球化策略。公司在未来会很有竞争力,因为其国内市场份额会继续得到巩固加强,并在此基础上成为那些在中国寻求市场发展的国际公司的强劲的竞争对手。软通动力还可能从更多的全球财富500强公司那里获得业务,在其客户名单上增加更多跨国公司和国际企业。它也可能从已有的企业软件和相关服务供应商那里夺取业务,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海外。因此,它将会成为企业软件领域越来越国际化的竞争者。

  第五名: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海康威视是一家监控设备制造和供应方面的全球领先企业。它在全球有广泛的销售网络,在巴西、意大利和南非设有海外分部,另有一个覆盖13国的市场营销网络。公司正越来越多地参与作为智能城市项目发展一部分的大规模监控设备解决方案。其六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中国以外的市场。

  近年来,海康威视将其产品范围扩大到了普通消费者,强调设备的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其研发和技术开发部门据称拥有1000多名员工。

  在产品供应方面,公司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以及相关服务,关注个人和公司尤其是家庭和小企业的需求。2012年,《安全与自动化》杂志将海康威视在闭路电视和监控设备供应方面评选为全球第一,因其在国际上具有8%的市场占有率。在安全摄像头供应方面则全球排名第三,拥有9.7%的市场占有率。该公司也是摄像机方面的全球领袖。

  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方面,海康威视也获得了最高分,在中国拥有压倒性的市场份额。在国际市场地位上也获得了高分,其全球关键市场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10%。但这些份额都来自全球细分市场,并且有很多成熟的公司参与竞争。

  公司在商业模式方面也获得了最高分,因为其持续的创新和研发投入,以及从B2B和分包业务转变至消费者市场和关注设计和安装的整体解决方案。

  海康威视在专业细分市场的主导地位使其登上了国际舞台。最新发展显示其业务正向新的领域扩展,在消费者市场的发展补充了其在公司监控和安全摄像头领域相当规模的竞争力。海康威视的产品目前由一家服务公司提供支持,为设备供应和安装提供更大价值。公司还开发了一项更为综合的产品和配套服务,以进一步扩大获取新业务的能力。

  在摄像产品方面,除了继续扩大已有市场份额外,海康威视正在开发在价格和功能上更能吸引消费者的更富竞争力的产品。这能给公司带来在欧洲和北美进行价格竞争的机会,同时在中等收入和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中扩展市场的空间。总的来说,海康威视似乎处在一个“金字塔中层”的有利位置——即面向中等收入国家的新兴中产阶级。这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者群体。

  第25名:携程旅行网

  携程创立于1999年,受美国开启Priceline模式启发——将旅游服务提供方与顾客链接起来。最初,携程专注于酒店预定,而后将服务扩展到了机票、火车票预定、团队游和公司旅游。自成立之初,携程便随着这些新增领域的拓展而迅速成长。目前,公司占中国在线旅游业半壁江山。整体而言,在线业务大约占到整个旅游市场总额的七分之一。而在美国旅游市场,约50%的收入来自在线预订,这也说明中国市场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过去五年当中,携程的年增长率一直在20%至30%之间,并且这样的增长预计会持续至2020年。

  携程也一直在搜集有关消费者的信息,并使用其新平台和数据分析工具来增强对需求的洞见。从根本上来说,携程寻求对旅行规律和其客户决策的理解,并牢牢“跟随”这些信息。

  携程最近的业绩显示它正蚕食中国其他在线预定网站的市场份额。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携程将主导一个注定会增长的行业。随着旅游预订业务纷纷上线,如果能达到目前美国市场的规模,中国这个市场将会实现四倍以上的增长。而携程看上去能够获得这个扩展市场的很大一部分。

  这会给携程带来向中国以外拓展的基础,尤其是在三个领域:第一,向国内游客提供海外旅游预订服务;第二,在受中国旅行者欢迎的目的国建立本地化的携程版本;第三,在中国和国外都提供预订服务。这些市场首先将会出现在亚洲,比如泰国或者毛里求斯这样的“热点”旅游地。随着时间推移和中国大陆旅游业的发展,携程很可能将其网络和市场份额扩展到欧洲和北美。越来越多的中国旅行者在去这些地方旅行的时候会选择他们所熟知和信任的品牌:携程。

  第82名: 浙江上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为了能对仍在不断提升中的企业也有所了解,本章也选取了一家在百强排名中靠近最后四分之一的公司。上风在中国关键市场中是一家颇具规模的企业,在五年中发展迅速。公司尚未建立起有利的国际地位,但其海外的销售正在增加。只需对其商业模型和战略稍加调整,并建立起更强的国际地位,上风很有潜力在排名中上升,成为其行业中的国际竞争者。

  上风于1974年成立于浙江省,200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上风制造电线、风机和相关设备,也包括冷藏冷冻设备。

  上风在国内市场地位上获得2分,因其产品具有较大的国内市场份额,办公网络遍布全国40多地。但公司产品主要针对民用建筑行业,利润空间不高。这说明其商业模式是成本密集型的,公司正在对研发和设计创新加大投资,最终有望向价值链上游延伸。

  上风最大的竞争者是沈阳鼓风机集团和陕西鼓风机集团。这些公司倾向于制造高端产品,比如为大型工业项目和工厂设计制造离心式压缩机。这些项目的设计成分和工厂建造的巨大投入意味着这些竞争对手能获得更高的附加值。而上风最新的订单,举例来说,包括提供北京的一条地铁通风设备,这说明该公司正采取向高附加值项目转变的举措。

  上风在海外市场地位方面获得了1分,因为其约10%的收入来自海外销售。这部分海外市场主要是为在国外进行大规模基建工程的中国公司供应鼓风机。它有时也作为大型中国企业在国际建筑和基建工程中的分包商。

  该公司的商业模式获得了2分,因为其战略围绕着公司的核心优势:经济高效的制造成本。上风与高校开展合作,进行与产品改进和创新相关的研发项目。其产品在中国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而需求日增,上风也正关注于此类投资带来的增长机会。在中国迅速扩展的一些市场中,比如核能产业,上风占据着有利的位置。

  公司通过收购上虞专风,一家位于同一地区、处于同一行业的竞争对手,巩固了市场份额和国内市场地位。同时又和中国最大的集团之一的美的集团发展合作。

  (本文摘编自ACCA报告,有删减。作者分别为兰卡斯特大学的副校长Andrew Atherton教授、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研究所系主任HUANG QIHAI、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专业讲师ZHAN GAO。)

来源:首席财务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