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务内部收益率多少合适?

时间: 2014-10-11 13:49:24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所谓内部报酬率,是指能够使未来现金流入现值等于未来现金流出现值的折现率,或者说是使投资方案净现值为零的折现率。在多方案比选中,取财务净现值勤大者为优,如果FNPV0,说明项目的获利能力达到或超过了基准收益率的要求,因而在财务上可以接受。

  对于内部收益到底多少合适呢?我们应该掌握多少的标准呢?今天开心保专业理财编辑就来和大家一起了解下关于内部收益多少合适的相关问题。

  所谓内部报酬率,是指能够使未来现金流入现值等于未来现金流出现值的折现率,或者说是使投资方案净现值为零的折现率。内部报酬率法是根据方案本身内部报酬率来评价方案优劣的一种方法。内含报酬率大于资金成本率或基准收益率则方案可行,且内部报酬率越高方案越优。

  因为资金是有时间价值的,也就是说,明年的110元,等于今年的100元(折现率=10%,110/(1+10%)=100),那么投资人要按照一定的折现率将未来年份的收益折现到投资的起始点,与初始投资相比较,如果折现后的累计收益值等于投资额,说明投资人的投资行为没有亏本,这时的折现率就是内含报酬率。

  按所述例子,内部资金的机会成本(或贴现率)为3%,以这个作为折现率(或贴现率),将未来收益折算到投资始点的值,大于初始投资,这表明,还存在一个折现率,能使折现的收益值等于投资额。这个值就是5%。因为这个值大于3%,所以项目可行。

  1、财务净现值(FNPV)

  财务净现值是按行业基准收闪率或设定的目标折现率(ic),将项目计算期(n)_内各年净现金流量折现到建设期初的现值之和。可根据现金流量表计算得到。

  在多方案比选中,取财务净现值勤大者为优,如果FNPV0,说明项目的获利能力达到或超过了基准收益率的要求,因而在财务上可以接受。

  2、财务内部收益率(FIRR)

  财务内部收益率是指项目在整个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现值累计等于零时的折现率。它的经济合义是在项目终了时,保证所有投资被完全收回的折现率。代表了项目占用资金预期可获得的收益率,可以用来衡量投资历的回报水平。其表达式为

  财务内部收益率的计算应先采用试算法,后采内插法求得。内插公式为:

  内部收益率愈大,说明项目的获利能力越大;将所求出的内部收益率与行业的基准收益率或目标收益率ic相比,当FIRRic时,则项目的盈利能力已满足最低要求,在财务上可以被接受。

  3、动态投资回收期(Pt)

  动态投资回收期是指项目以净收益抵偿全部投资所需的时间,是反映投资回收期力的重要指标。动态投资回收期以年表示,一般自建设开始年算起表达公式为:

  动态投资收回收期=[累计折现值开始出现正值的年数-1]+上年累计折现值的绝对值/当年净现金流量的折现值

  在项目财务评价中,动态投资回收期愈小说明项目投资回收的能力越强;动态投资回收期Pt与基准回收期PC相比较,如果Pt?PC,表明项目投资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收回,则项目在财务上可行。

  在附加几个财务指标:(具体数字公式?无法输入某些符号?就用文字代表)

  4、投资利润率

  投资利润率是指项目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的一个正常年份的年利润总额或生产能力后的一下正常年份利润总额或生产经营期内年平均利润与投资总额的比率。它是考察项目单位投资盈利能力的静态指标。计算公式为:

  投资利润率=(年利润总额或年平均利润总额)/投资总额*100%

  投资利润数值愈大愈好。在财务评价中,将投资利润率与行业平均投资利润率相比,当投资利润率行业平均投资利税率时,则项目在财务上可行。

  5、投资利税率

  投资利税率是指项目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的一个正常年份的年利税总额或生产经营期内年平均利税总额与投资总额的比率。它是反映项目单位投资盈利能力和对财政所做贡献标。计算公式为:

  投资利税率=(年利税总额或年平均利税总额)/投资总额*100%

  投资利税率数值愈大愈好。在财务评价中,当投资利税率行业平均投资利税率时,则项目在财务上可行。

  6、资本金利润率

  资本金利润率是指项目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的一个正常年份利润总额或生产经营期内年平均利润总额与资本金的比率,它反映投入项目的资本金盈利能力。计公式力:

  资本金利润率=(年利润总额或年平均利润总额)/资本金*100%

  该指标数据愈大愈好。评价标准应以同行业的平均资本金利润率作比较,大于等于平均资本利润率时为可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