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励志】从出纳到CFO的职场成长历程(五)

时间: 2014-09-25 09:50:53 来源: 百度文库  网友评论 0
  • 老板是个女的,以倒卖假烟假酒出家,后来败走麦城,一车皮的货物全部被查封,损失了100多万,正赶上出国风潮,所以就办了个留学咨询公司。他们兄妹几个在那个北方的城市还有点小名气,哥哥原来是一个国企的一把手,在国企改制后接手了那家公司,拥有上千万的资产。

  第二部 会计生涯

  一,翻译插曲

  离开那家公司后,很是郁闷,也许我不该走的,应该坚持下来去查出真相。可是已经出来了,也就不能再有回去的念头。

  在家狠睡了几天,心情好了很多。清醒下来,发现自己很需要再找一份工作。却不知道要做什么,还是想做翻译——可是水平不够,想进报社——文笔不好,写出的东西没人看。

  刚好有个高中同学到我家里来玩,听说我待岗在家,就问我他们公司需要一个翻译,愿与愿意去,做的好一个月能赚几千,我很是向往,她和老板说了一下,我去公司几乎没有怎么面试就上班了。

  这是个留学咨询公司,办出国留学和商务考察,没有营业执照,没有税务登记证,专门给那些想出国却没有门路的人提供出国留学。只有四个员工,每天的任务就是上网搜索一些国外的公司的资料,以采购的名义联系业务,专门找些大件的机械设备采购。所以公司里的员工没有从人才市场招聘的,全是熟人介绍过来。

  老板是个女的,以倒卖假烟假酒出家,后来败走麦城,一车皮的货物全部被查封,损失了100多万,正赶上出国风潮,所以就办了个留学咨询公司。他们兄妹几个在那个北方的城市还有点小名气,哥哥原来是一个国企的一把手,在国企改制后接手了那家公司,拥有上千万的资产。他们和税务、工商、银行都有过硬的关系,这家出国留学的公司办的每个出国考察就是在工商局查出一个个公司的资料,包括地址、电话、全称、编码等,再拿着这些资料到外面去做个假的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再以这些公司的名义注册很多E-MAIL和办很多的银行信用证明,以这些资料和国外公司联系,进行采购,国外公司有意向时,再进行商务考察,其实绕了这么多圈子就是为了要对方公司的邀请函,到大使馆去办签证。

  至于出国留学,不要托福和雅思的成绩,就是直接联系国外可以接收高中生和初中留学生的学校,在银行里办个假的存款证明就可以出去了。

  其实出国考察就是很多超过留学年龄的人想出国,在国外赚钱的一种方式,到了国外也是打黑工,没有什么合法地位。只是因为即便洗碗或者在工厂里做苦工也比在中国的高级知识分子收入高很多,而且出国的很多都是在国内有些身份地位的人—如果没有,很难凑齐那么多钱,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倾家荡产或四处负债也要出国。不知道什么时候中国的经济能发达到那个程度:所有的外国人都为了能来中国而毕生努力,所有的外国人都愿意苦学汉语,都愿意为了在中国的绿卡而费尽心机。

  这个工作其实和会计没什么关系。说了这么多其实为了说明我在那里做的是什么样的工作,和什么样的工作方式,以及为什么会有后来的转变,先做些铺垫。而且因为有这个经历,我在几个月之后接了个兼职翻译的活计,连续熬夜三天,报酬是2000块,也是一笔意外的收获。

  工作本身没什么意思,都在作假。我注册了OICQ,每天和国外的人聊天,老板问我做什么呢,我就说是在联系业务,当然在这里工作,虽然不喜欢做假,但是为了每月的薪水也在努力的联系着,在这里学会了很多商务谈判的技巧,学会了很多外贸知识,每天挂在网上也学会了一些电脑的基本常识,我很少说话,老板一直以为我很卖力的工作,而且很稳重,并不知道是在做其他的什么。当然我也有给她做出过工作,联系了几家公司并办出去了一个。不过却越做越腻歪。

  随着国外对非法打工者的签证管理越来越严格,公司也越来越难做了。终于有一天就出事了。

  有个同事办了个英国的出国考察,到大使管去签证,其中留了老板的哥哥的公司电话,事先安排好人员去做假证。大使馆的人打电话到公司去求证,正好是那个公司的财务主管接的电话,没有事先通知,她毫不知情,所以说漏了嘴,这个签证就失败了。那个财务主管被她的老板狠狠批评了一通,她大哭一场,愤而辞职。

  这时已经是12月份20多号了,那个老板气愤已极,碍着面子不肯留她,急于找人替他把下月的税报上,听他的妹妹说我原来做过财务,就托人问我愿意不愿意去他那里工作,月薪1000元。晕~~,我那哪是做财务呀,连帐也没碰过过。老板说要我去试试看,不行再说,因为是私人公司,所以一定要找个亲近可靠的人做财务主管。

  公司很大也很排场,比我原来的2个公司都强了很多。在一个约500平米的写字楼里,据说整个2层楼都是他的资产,还有其他几处房产。员工大概有40多人,财务室4个人,还有一个应收和一个应付坐在业务室里。老板看起来比他的妹妹更凶更霸道。当他听说我没有正经的做过财务时,马上语气就不一样了,他说你先把这个月帐做完,工资一个月700,试用期一个月,做不好就走人。还说你做什么样无所谓,税务那里我都摆的平,报表能做平就好了。而且很有责备他妹妹的意思:为什么介绍一个这样的人过来。

  看着那股子傲慢劲,一股不服输的心性和傲气就油然而生。暗自想:有一天我会让你们这里所有的人都不会拿这种眼神看我!

  就这样我迈进了这个行业。

  总结:在最艰难的时候,可能会最激发人最深处的潜能。

  也许你现在做的很辛苦很累很没意思

  也许你觉得以前和现在学的东西都派不上用场

  也许你经常感受怀才不遇

  也许这个阶段和这个阶段所学的并不能使你得到什么收益, 但是却可能在未来的时期让你感受莫大的帮助

  磨难也是一种财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百度文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