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揭秘CFO十八般武艺:从会计变主管攻略

时间: 2014-09-09 17:03:56 来源: 中国会计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财会管理者,要想使财务体系延伸成为企业中的毛细血管,最需要的就是放下自身固有的财务思维,主动搭建多个部门与财务之间的网络思维。如果将财务工作的结构比作一颗“洋葱”,那么拨开洋葱的过程就是对财务工作由浅入深的理解过程,也是财务管理者工作职能逐渐扩展和创新的过程。

  在这个火热的夏天,秦昱过得并不轻松。作为荷兰皇家阿霍德集团财务分析部门经理,除了要应对繁重的工作之外,她正在为10月份的企业法律顾问考试积极备战。

  财务管理者报考法律、人力资源、计算机等其他领域的资格证书早已屡见不鲜。成为总会计师或者CFO,是会计人职业生涯的最高梦想。然而,从平凡会计的此岸到达超级CFO的彼岸,仅有财务能力已经远远不够,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复合型的综合人才是实现这种飞跃的关键。

  企业:财务管理者角色拓展

  今年7月,由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开展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财务团队的角色正在超越传统的会计和财务报告工作,逐渐将信息技术开发、网络安全、战略业务规划、人力资源等新职能包含其中。

  这项调查共采访了1200位CEO、CFO等企业高管,发现财务团队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所需技能也在不断扩展。约85%的受访者表示,CFO和财务部门的职能已经超越传统的财务会计和报告工作。扩展后的财务部门职责包括战略业务规划(58%)、IT开发及网络安全(55%)、管理及公司治理(46%)、法律及合规(44%)以及人力资源(40%)。

  业务复杂程度不断增加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常态,这让企业越发期待CFO和财务团队承担更大的责任,较以往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作为财会管理者,要想使财务体系延伸成为企业中的毛细血管,最需要的就是放下自身固有的财务思维,主动搭建多个部门与财务之间的网络思维。

  对此,CFO们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有类似感悟。中交总公司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李振告诉记者,如今企业面临的业务相对复杂且多元,对财务工作的要求也变得更加全面。财务管理者的许多工作职能都会跨越到法律、人事、业务等多个部门上。这也要求,能和企业目前需求相匹配的财务管理者除了要有扎实的财务能力外,同样需要对公司业务、法律、计算机、外语等多方面都有所涉猎,甚至对有些环节要做到精通。

  如果将财务工作的结构比作一颗“洋葱”,那么拨开洋葱的过程就是对财务工作由浅入深的理解过程,也是财务管理者工作职能逐渐扩展和创新的过程。

  最外层是外界都能看得到的财务信息和报表数据;往里是企业财务管理职能;最内层是准确定位企业财务管理价值取向、创新财务技术、融入财务理念,支持和激活企业的运营和决策,提升企业价值的能力。这些都驱动着财务管理者在不断掌握财务知识的同时,学习更多财务之外的东西。

  财务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关于CFO及财务团队的角色,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给过一个通俗而精彩的总结。

  即CFO=增值高手(价值链管理)+消防队长(危机和风险管理)+圈钱大师(融资策划)+政治家(组织协调)+大玩家(收购兼并)+铁公鸡(预算及成本控制)+算计师(纳税策划)+裁判员(业绩管理与评价)+吹鼓手(内外财务沟通)+电脑极客(ERP系统)+替罪羊(财务丑闻受过者)。

  管理者和决策者的身份,要求CFO具有精湛的业务能力、卓越的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综合能力。但是,这些能力的获得并非一日、一时之功,需要长期的、持续的投入。

  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胡静波分析说,财会人本身的专业性非常强,但这对于财会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这是因为,在学习阶段,财会人学习的都是与财会相关的知识,他们在财会方面的积累丰富,但却没有任何行业背景。而一旦进入某个企业,财会人必须要在工作中或多或少地了解企业所在的行业属性和特征,同时要紧跟时代和企业的需要,学习更多其他方面的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秦昱抽出时间报考法律资格证书,就是希望能够在成为CFO的路上再前进一步。作为部门经理,扎实地掌握财务专业知识对她来说俨然已经不在话下,但若想成为CFO,像她这样的财会人依旧欠缺火候,还需要掌握更多技能。“同事们都在积极充实自己,有学习人力资源课程的,也有潜心研究财务信息化的,大家都不甘心掉队。”秦昱说。

  眼下,墨守成规的“记账者”是无法成为一名合格CFO的。从平凡会计到超级CFO的过程,就是由传统“判断型”、“分析型”的普通会计从业者向“创新型”、“价值型”CFO蜕变的过程。

来源:中国会计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