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财务管理创新打造央企核心竞争力

时间: 2013-11-05 14:41:58 来源: 中国总会师网  网友评论 0
  • 刘玉廷指出,现代财务管理人员,特别是财务高管,要高度重视财务战略进而服务企业发展战略,这样才能有所作为。刘玉廷指出,要增强企业活力,一是通过资本运作,盘活存量,引入战略投资者。

  财务管理日益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日前,在财政部企业司召开的2013年度中央企业财务决算布置培训班上,财政部企业司司长刘玉廷指出,在市场化、国际化的背景下,中央企业必须重视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研究,进行财务管理创新,打造以资本运作和产融结合为核心的软实力。

  财务战略是目标

  中央企业普遍具有规模大、业务点多面广、企业层级多等特点,这给中央企业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会上,刘玉廷强调,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央企业需具备管理的先进性,而这种管理的先进性很大程度上体现为财务管理的先进性,即财务管理的创新,其中财务战略至关重要。企业财务管理者要站得高一点,眼光要远一点,制定财务战略时先研究企业的发展战略,树立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识,对企业发展战略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刘玉廷指出,现代财务管理人员,特别是财务高管,要高度重视财务战略进而服务企业发展战略,这样才能有所作为。

  财务信息是基础

  财务管理的创新需要以高质量的财务信息为基础。刘玉廷指出,中央企业要实现科学化管理,要重视财务信息的重要作用。去年,财政部企业司发布了《加强企业财务信息管理暂行规定》,就是旨在提升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财务信息质量,便于财政部门加强财务管理以及中央企业进行行业对标分析。

  在国有企业改革中,财政部门对国有企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诊断需要相关数据的支持。从财政部企业司多年来建立的国有企业财务数据分析看,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支柱性作用,但同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近15万户,分散在经济各个领域,特别是竞争性领域,这与十八大要求相悖;国有企业运行效益不高,缺乏活力,是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深化国企改革需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而且不能一蹴而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总会师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