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踏上价值创造型财务的实现之路

时间: 2013-09-06 14:56:53 来源: 软件网  网友评论 0
  • 我们多数人都会对价值规律有所了解,但却会对其中蕴藏着的另一个重要规律——财富规律感到陌生。与现在国内相当数量企业还在采用的核算型财务管理方式不同,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是以价值创造为基本目标,持续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过程。

  我们多数人都会对价值规律有所了解,但却会对其中蕴藏着的另一个重要规律——财富规律感到陌生。但是,财富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却一直在指挥着财富实现井然有序的分配。

  财富规律的基本内容是:在能力的转化和传递过程中,能力大,体现出来的能力就大;能力小,体现出来的能力就小。更通俗的解释是:每个自由的人都是一个独立的私有者,由于体力强度差异、智商高低差异、熟练程度差异、家庭出生差异,地域发展差异、人为能力差异等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私有者创造财富的能力存在着客观的差异。如果将单个私有者放到整个社会的大环境中去观察,我们还会发现:创造财富能力的大小是通过挣钱工具的优劣性而表现出来。因此,要想迅速聚敛财富,就要使用先进的挣钱工具。

  元年诺亚舟运用财富规律,对同一个财务人员进行分析发现:同一个财务管理人员,被放到按照核算型会计的要求设置的岗位上,与被放到按管理会计设置的岗位上相比,所创造的价值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那么,造成这差异的根源到底在什么地方呢?

  价值型财务管理的价值

  如果我们拿财富规律的内容稍加分析,我们就不难发现,同一名财务人员在两种管理方式下体现出的价值差异,实质就是核算型财务管理和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之间的价值差异。更通俗地说,是两种管理思想打造的挣钱工具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价值差异。

  与现在国内相当数量企业还在采用的核算型财务管理方式不同,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是以价值创造为基本目标,持续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过程。通过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对公司战略推进和业务发展的决策支持与服务功能,能够最大程度地被发挥出来。财务管理部门也由原来单纯的成本中心,变成了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这样,从企业全局的角度来看,企业的绩效考核由单纯追求利润转向追求价值。传统财务管理通常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作为企业绩效的核心考核指标,但在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下,利润导向将转为价值导向。在经济层面,价值考虑资本成本,具有效率性;在时间层面,价值考虑长效的现金流入,具有未来性;在社会层面,价值更考虑员工、管理层、社区、关联方等其他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具有全面性。

  而从财务人员的角度考虑,财务角色由“配角”转向“主角”。传统财务部门通常定位为“成本中心”,企业资金需求由销售、生产等部门确定,财务部门只负责供应,为被动的配角角色。但在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下,财务部门的功能将从对内服务转向价值创造,强调通过科学的预算管理、投融资决策的支持、各项风险的控制等为企业创造价值,从而确立了其主角地位。

  可以说,价值型财务管理对企业和财务管理人员而言,是一种双向获利的管理方式,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它在广受国外先进企业青睐的同时,也已引起了大量国内意欲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的企业的关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软件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