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高校财务管理的转型与思考

时间: 2013-08-19 15:34:25 来源: 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组数据说明我国高校经费的来源已由原来的单一政府拨款型向以政府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多元型转化。途径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从高校价值链来说,由于高校基本价值活动主要是科研和教学活动,科研和教学价值活动的增加,会使高校价值增值。

  走向“价值增值”

  高校变革的环境向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转型要求。管理转型首先要从目标定位开始,笔者认为高校财务管理目标应该走向“价值增值”。

  我国学者高校财务管理目标的看法不尽相同:有的认为是“综合办学实力最大化”;有的认为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最大化”;有的认为“投资效益最大化”等。笔者认为,财务目标取决于财务主体的价值导向。大学作为独立的经济主体,从外部获取资源,在运营流程中整合资源,这种整合是以大学的价值活动为基础的,表现在大学的战略目标上。大学的战略目标就是成为社会公认的“好”大学。从财务量化角度看,就是自由现金净流量的增加。从大学价值活动的过程看,高校财务管理目标体现了资源流入到流出的价值增值过程。

  高校的价值链活动可分为基本价值活动和支持价值活动。基本价值活动就是教学活动和科研活动,支持价值活动就是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行政管理、教学设施建设和后勤服务等,是为教学、科研基本价值活动服务的。而财务管理活动的特殊性在于:既对基本价值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又对支持价值活动提供资金支持,由此形成的资金流就像人体的血液贯穿在所有活动中,起到基础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的财务管理活动是价值管理的活动。笔者认为高校财务管理的目标就是通过支持学校各项活动,实现学校价值增值的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文汇报 作者:杨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