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高校财务管理的转型与思考

时间: 2013-08-19 15:34:25 来源: 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组数据说明我国高校经费的来源已由原来的单一政府拨款型向以政府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多元型转化。途径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从高校价值链来说,由于高校基本价值活动主要是科研和教学活动,科研和教学价值活动的增加,会使高校价值增值。

  高等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一个“钱”字,下面两组数字反映了近年来我国高校正在变化的“钱途”:

  数字一:2010年我国高等教育经费总额约为5629亿,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约2965亿,占比约52%,而1995年这个比例高达79%;学杂费等事业收入约为2277亿,占比约40%,1995年这个比例仅为15%。

  数字二:2011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23869亿元,比2007年的12148亿元增长96.49%。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18587亿元,比2007年的8280亿元增长124.48%。

  第一组数据说明我国高校经费的来源已由原来的单一政府拨款型向以政府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多元型转化。第二组数字说明我国高校经费投入虽然还不很多,但正在逐步增加。从高校财务管理的视角分析,我国高校面临着三大环境变化。

  其一,从体制上看,高等教育正在发生着重要变革。《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提出:“逐步建立政府宏观管理、学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体制”。高校由过去单纯的以教学科研为中心正在转变为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和生产经营等活动并举。

  其二,从观念上看,人们对高等教育投资与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投入高校不能仅仅看成是一种简单的公益性消费,而是国家、社会对人力资本的投资。高投入要求高产出,要求产生投资效益,当然这种效益更多体现在学校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合格人才,体现为高校提供的更高质量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

  其三,从诉求上看,要求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化的呼声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社会舆论认为应该让高校经费、特别是公共资金部分在阳光下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文汇报 作者:杨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