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FO实战:析企业财务状况体检表

时间: 2011-11-10 15:08:43 来源: 总裁网  网友评论 0
  • 包括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其中流动资产在理论上是指在一个经营周期内可以变现的资产,需要重点分析的是货币资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存货指标以及应收款项等。应收账款的指标数值: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率=24%。

  资产情况

  包括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其中流动资产在理论上是指在一个经营周期内可以变现的资产,需要重点分析的是货币资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存货指标以及应收款项等。

  一、货币资金(债权人和投资人关注):账上有多少货币资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它货币资金、随时可以变现的资产。这些资产是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面对困难时期(偿还到期债务),以及企业未来发展的最直接的财务资源,当货币资金储备快速下降且长时期保持低位的话,这样的企业很难实现扩张,即便市场有机遇也无法把握住。然而,企业货币资金储备过多,而且长时期保持高位,这很可能意味着企业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未来的成长性难以期待。货币资金的指标数值:货币资金占资产总额的比率=6%;货币资金占负债总额的比率=20%。

  二、存货(是企业潜在的销售收入来源----原料、半成品可以生产出成品进行销售,产成品可以直接用于销售):存货的增长率大于主营业务成本的增长率,需要检查库存商品构成;1、产成品数额增长率大于销售成本增长率,说明企业有可能存在商品销售不畅,存在商品积压,看是否超过保利期限或保本期限,应及时处理,减少库存,进而减少营运资金的占用。2、如果是原材料的增长率大于存货的增长率,说明企业有可能是下游需求旺盛,企业为生产销售而采购和储备大量原材料,未来企业的销售可能会实现快速增长。

  存货的指标数值:存货占总资产的比率=30%

  三、应收账款(客户尚未支付的货款):如果应收账款数额较大,说明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不是很受欢迎,起码来说不是畅销货;此时企业可能产品销售不畅,存在产品积压,而企业为了减少库存采用赊销的手段,故而产生比较大的应收账款。此时应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尽量减少坏账的发生,及时收回货款。此时的经营可能存在较大的风险(指标为应收账款收现保证率=(必须的现金支付数-稳定的现金流入)/应收账款、应收账款的质量---3年以上的可视为坏账,一年以上的视为40%,),未来的销售可能会下降。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的企业,其表现为存在预收账款,因为客户为获得该产品往往先预付货款,即使欠款,也会在规定的时间内付清账款,其应收账款的数额较低。

  应收账款的指标数值: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率=2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总裁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