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务风险不可规避却可降低

时间: 2011-08-25 13:39:17 来源: 正略钧策  网友评论 0
  • 8月18日,“中国决策者论坛”在沪召开,探讨转型时期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之道,正略铭诚风险管理咨询公司在论坛发布了“中国制造类上市公司应收帐款管理状况研究报告”。上海明辉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耀辉先生结合自身管理经验,畅谈“企业如何提升营运资本的效率”。

  中国制造业企业的产品或劳务的赊账期有多长?答案是60天左右。

  8月18日,“中国决策者论坛”在沪召开,探讨转型时期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之道,正略铭诚风险管理咨询公司在论坛发布了“中国制造类上市公司应收帐款管理状况研究报告”。除了公布上述数据,报告还显示,中国制造类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总资产的比率维持在15%以内,制造业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一直维持在20%左右,而净资产收益率也一直高于10%的水平。经济危机对制造业的影响大于其他行业,且影响作用存在滞后性。保守的政策虽然在账面上表现出较少的应收账款和零坏账,但却同时降低了企业的效率,并没有使企业价值最大化。

  正略铭诚风险管理咨询公司是中国本土最具实力和规模的管理咨询公司正略钧策管理咨询的全资子公司,此次发布的“中国制造类上市公司应收帐款管理状况研究报告”,从最能反映实体经济状况的制造业着手,以一千多家企业为样本,五年内的各项权威行业调研数据为对象,结合上市公司年报,分析了应收账款的发展趋势。该报告认为应收账款风险不可规避,只能通过有效的信用管理手段降低风险。可控风险下的应收账款规模,往往可以实现企业更大的业务收入。不敢承担风险的企业,反而最大的风险就是运营表现很差,落后于市场和行业。不知管理风险的企业,风险不能转化为收益,直接带来损失,同样运营表现不佳。报告还对未来12个月中企业规避信用风险的趋势做了判断,40%为现款现货,18%信用保险,15%信用证,10%银行担保,6%保理,11%其他。借此我们可以观察产业的信用管理状况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态势。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兼副总裁赵家俊先生在论坛上做了“从战略财务管理到系统提升财务风险控制”的主题演讲,以高屋建瓴的视角,剖析如何以战略的眼光审视财务管理系统,从而结合企业发展战略优化财务管理,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系统提升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方法。赵家俊先生认为,财务人员要以战略家的视角来理解企业的经营行为,因为在战略分析、制定、实施、评估、转型的整个过程中,财务人员的作用举足轻重。从为价值发现提供依据,为价值评价提供依据,到为价值分配提供依据,都在依靠着财务人员的账、表、数。因此,以战略为指引的财务管理要有将目标、计划、预算一体化的预算管理体系,要有基于战略保障的财务组织模式。财务人员要由过去坐在家里算账,转型为要关注市场,关注竞争对手,关注资本市场,关注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关注产业链上下游的财务信息。财务管理的周期要从基于财年周期转为关注战略周期,考虑在一个战略周期内整体的财务表现如何。

  那么,基于企业战略集团化的财务管理体系应该如何构建?正略钧策提出一个核心、四条业务主线和三个平台的模式。即以企业发展战略为核心,以全面预算管理、全面成本管理、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为四条业务主线,以管理平台(包括会计核算制度,管控模式、财务的组织架构,财务制度、流程)、财务风险控制平台和财务信息化平台为三个平台。这就是战略财务管理的核心框架。企业发展规模越大、速度越快,风险就越大。财务风险控制系统是基于整个战略财务管理体系的。以管理流程为核心,从流程切入,将风险管理和企业各个管理环节相结合。从流程管理的每个活动、每个结点上进行风险识别、风险控制、风险监督,不断通过流程优化去优化和改善风险控制体系。总之,企业经营者要平衡好效率、成本、风险三者之间的关系。

  上海明辉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耀辉先生结合自身管理经验,畅谈“企业如何提升营运资本的效率”。张耀辉先生曾经担任哈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横店集团总裁,在资本市场浸润多年,曾先后主导多家企业的上市和并购工作。因此,张耀辉先生从投资者怎么评判企业的角度出发,和大家分享了如何提高营运资本的效率。他认为看一个企业基本上从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从企业的专业角度,看他有没有竞争能力,是不是成本领先和技术领先。从资产负债表来看他的竞争能力强不强。第二个层面是制度角度,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绩效评价制度,企业家和管理人员的天职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其次是内部的分工体系,即流程管理。最后是内部的牵制制度,管钱的不能管账,管账的不能管钱,互相之间要牵制约束。第三个层面就是文化制度,如何处理好人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财务人员脑子里始终要有一张资产负债表。杜邦分析中有一个重要的财务指标关系:净资产收益率(ROE)=销售净利率(NPM)×资产周转率(AU,资产利用率)×权益乘数(EM)。第一个要素是销售净利率,想把企业做好,提高销售净利率只有两条路径:怎么把成本做得比别人低,怎么把质量做得比人家好,财务人员能够做的就是帮助收集数据和分析数据。第二个要素是资产周转率,这是财务可以做出更多贡献的地方。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几乎没有车间,一头研发,一头销售,全国8000个门店是他最重要的资产。第三个要素是权益乘数。净资产收益率体现了净资产和总资产之间的比重关系,分子越大越好。财务人员如何发挥自己的功能?便是在控制风险的同时把净资产收益率做得尽可能大,这是提升营运资本效率的关键法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正略钧策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