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讨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风险管理

时间: 2018-02-11 17:47:54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财务公司作为集团企业旗下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其他受银监会监管的金融机构一样,其成立时市场准入需由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批准,同时接受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对其进行现场及非现场监管。当财务公司业务开展涉及保险代理、证券投资等业务时,还要接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监会)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的业务准入审批与监督管理。


来源:网络


一、财务公司风险管理的特点


(一)财务公司受多家机构共同监管,管理难度大。


财务公司作为集团企业旗下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其他受银监会监管的金融机构一样,其成立时市场准入需由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批准,同时接受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对其进行现场及非现场监管。当财务公司业务开展涉及保险代理、证券投资等业务时,还要接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监会)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的业务准入审批与监督管理。


 由于绝大多数财务公司控股公司或集团为央企或国企,其还需要遵照国资委的相关指引,如《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与此同时,财政部、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对于内部控制、上市公司的要求也需要遵循,如《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深交所第37 号备忘录等都对财务公司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二)相比商业银行而言,财务公司判断和管理信贷业务信用风险的异同:


1.经营主旨不同导致信用风险判定角度的差异。我国的集团财务公司是经济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的产物,是“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的配套政策。其经营主旨是为所在集团公司及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是加强集团内部的资金统一管理、减低集团公司整体的财务费用,而不是以追究财务公司自身盈利最大化为目标;与此相反,商业银行作为经营主体,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经营主旨的。因此,财务公司的经营作为其所在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中的一环,使得财务公司对自身经营中信用风险的管理受到集团公司整体发展的影响。


2.财务公司与商业银行在考核成员单位的信用记录方面遵循的一样的原则,即针对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到的征信记录有不良记录的客户不予办理任何信贷业务。与此同时,财务公司根据人民银行相关规定,将及时、准确地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报送成员单位在财务公司办理的信贷业务发生及履约情况。


(三)存贷款业务客户集中度高,行业风险集中。


基于大量的财务公司数据可知,对财务公司利润及现金流贡献最大的十家成员单位大都可以占到其总规模的40%以上,集中度极高。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相比财务公司的经营风险比较集中,并且所属集团的产业分布越小,这种特征越明显。更为重要的是,成员单位经营业务处于同一价值链之上,业务类型表现为同质化,当遭遇行业风险时则可能会同时产生经济上的压力,导致逾期还款或提前提款,给财务公司的流动性造成较大压力。


二、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一)建立风险管理体系是财务公司发展的需要


财务公司作为依托和服务企业集团的金融机构,是国家增强企业集团融资能力、搞活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的重要措施。随着《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的出台,使财务公司的管理纳入了法制轨道。由于银监会有维护金融体系安全、防止金融体系“多米诺骨牌”效应的责任,财务公司自身管理水平的高低是监管当局决定对财务公司政策取向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财务公司来说,管理水平高,风险隐患少,政策环境则相对宽松;反之亦然。同时,拥有良好的自律管理也是社会和金融市场认可财务公司的重要因素。而这些都是财务公司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财务公司要生存,要发展,就要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系统。


(二)建立风险管理体系是财务公司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


风险往往随着业务的扩张而放大。如果财务公司缺乏风险管理的意识,就有可能为了眼前利益或因外界的压力而扩张业务,放松对风险水平的控制。长此以往,必将威胁到财务公司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而财务公司风险的防范,又有赖于其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和各制度的规范化运作,以形成一整套风险管理体系,达到防范金融风险的目的。


(三)建立风险管理体系是财务公司服务企业集团的需要  

 

财务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企业集团的发展,同时,企业集团的发展也需要有实力金融机构的支持。如果财务公司忽视风险管理,盲目扩大资产规模,仅仅成为集团单纯的筹资工具,日积月累,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愈来愈低,矛盾和问题越积越多,最终陷入困境。不仅会给债权人造成极大的损失,而且会影响整个集团的生产经营,最终阻碍集团的发展。建立风险管理体系也是协调企业集团和财务公司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实现两者健康发展的根本办法。


三、财务公司风险管理策略


 (一)财务公司风险管理三阶段


财务公司的风险管理一般可以分成以下三个阶段:


1.初级阶段。以初创期或者业务探索期业务为主,风险管理的目标是保证工作能够符合多个监管机构要求,保证合规及数据及时进行传递。

2.中级阶段。在保证及时性、合规性的基础上,以控制资金投放的方式来支持集团产业战略;实现全面风险管理,由竖井式管理向横向贯穿管理发展。

3.高级阶段。进行风险组合管理,不仅仅管好财务公司自身的风险,利用自身可监控成员单位资金账户的天然优势,对资金进行预算,提出产融结合的建议,协助成员单位对产业的组合进行管理;风险动态管理,在系统里实现全面信息化,动态评估、动态应对;管好集团的资金风险,通过对集团帐户、内部帐户进行集中管理,对集团的资金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进行集中管控。

  

(二)财务公司风险管理总体策略

  

1.建立现代风险管理理念


财务公司应将风险管理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将它上升到发展战略的高度,应贯彻“全面、审慎、客观、独立、有效”的理念。“全面”是指全面风险管理,即全面的风险管理范围、全球的风险管理体系、全程的风险管理过程、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全新的风险管理方法。任何人、任何经营活动、任何操作环节都不能游离于风险管理体系之外,任何人均应自觉遵循控制制度。“审慎”是指内控优先,即一切新型业务应以防范风险、审慎经营为出发点,风险在前,收益在后;制度在前,操作在后。“客观”是指一切控制均有案可查,保存控制记录,是回顾、检讨控制轨迹,甄别控制责任,传递控制信息,监督纠正控制错误的基础。“独立”是指内部控制监督和评价保持独立性,审计稽核部门应直接属于董事会领导,独立于经营管理层。“有效”是指风险管理要根据实际变化不断完善。企业的经营情况和风险状况总是处在变化之中,风险管理也应做相应的调整和完善,否则风险管理起不到控制风险的真正作用。


2.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要将不同种类风险、不同性质客户的风险、不同业务的风险都纳入统一的风险管理范围,并将承担这些风险的各个业务单位纳入到统一的管理体系中,对各类风险依据统一的标准进行测量并汇总,依据全部业务的相关性对风险进行控制和管理。风险管理部门要通过风险管理规划、风险管理政策制定等方式,实现风险管理理念的统一、目标的统一和标准的统一,从而实现风险管理的全面化、系统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包括组织机构体系、内部控制制度和信息管理系统。组织机构体系是硬件,内部控制制度是软件,信息管理系统是运行平台。


3.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风险管理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需要与激励约束机制相结合,应将风险管理工作纳入公司人事和薪酬奖惩制度中。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能够使每个员工感受到自身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压力,促使每个员工积极主动地参与风险管理工作。建立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是确保内控制度落到实处、有效防范风险的保障。

激励约束机制必须客观和公平。如果它制定得科学合理,就可以有效地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如果它在制定和执行上不公平,就会挫伤员工风险管理的积极性,会引起员工内心的不平衡,甚至会导致新的风险。


4.培育全员风险管理文化


激励约束机制是加强风险管理工作的外力,培育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则是加强内力。在经营活动中风险无处不在,风险的管理涉及到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人,而每个人对事物的判断和行为方式受到自身的意识和价值观支配,因此,让每个员工认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在公司内部培育全员的风险意识和风险观念,自上而下形成一个具有共同价值观的风险管理文化,是成功的风险管理最重要的因素。


培育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关键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上,要做到内控有明确的标准,业务有系统的流程,操作有详细的手册,过程有动态的监控,事后有严格的考核。让员工在自身工作中切身体会到风险管理,让风险管理深入人心,使风险防范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成为每一个员工自觉的行为,这无疑将大大提高的风险管理的效率。


5.培养引进风险管理人才


风险管理是一项系统、复杂的管理工作,需要多方面的知识、经验和技术,风险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风险管理工作的好坏。财务公司必须具备足够的高素质风险管理人才。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可以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走出去”, 就是选取业务熟、素质高的员工,派到具有丰富风险管理经验的国内金融机构学习先进的风险管理知识和技术。“引进来”, 就是请国内外金融风险管理专家对公司员工进行培训,或者直接引进风险管理人才加盟,以提高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和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