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资产配置正当时

时间: 2016-08-09 14:54: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英国央行七年来首次降息,全球迎来“水漫金山”新时代,主要央行间的政策分化也越来越明显。

来源:中国资金管理网

随着英国央行七年来首次降息,全球迎来“水漫金山”新时代,主要央行间的政策分化也越来越明显。7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逐渐从五年半低点回升,既是跟随国际美元的调整,也反映出中国央行维稳的坚定态度。许多海外机构看空人民币走势,恰恰表明境内外对中国央行的感受是不一样。海外人士往往认为市场的力量比较大,而境内人士通常觉得中国央行的力量很强,各种管理和操作也比较成功。

中国资金管理网记者8月9日撰稿,事实上在全球经济陷入泥潭之际,投资者的逻辑正由“比谁更好”转为“比谁更差”,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英国脱欧、恐怖袭击、难民问题、希腊债务危机等等诸多问题早已经把欧洲弄得焦头烂额。欧版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欧元和英镑似乎很难走出颓势。

日本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加大,过度依赖于财政刺激和金融政策的做法也早已经敲响了警钟。作为美元以外的国际避险货币,日元持续升值,已经快要超出其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美国的情况似乎较好,但是在经历了众多真假难辨的经济数据之后,美国的经济情况似乎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基于外围货币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国内宏观经济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深入推进,笔者认为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和机会正在日益凸显。根据中债登公布的数据,今年6月其债权托管量中,境外机构6月的增加额为400.9亿元,上半年增加额为609.56亿元,6月增加额是1-5月增加额总和的近两倍。不过,七月境外机构的托管量微降1.65亿元。而且,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数量已达到328个,其中大部分是非境外央行的机构投资者。也就是说,除境外央行增加人民币外汇储备,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也将人民币资产纳入资产管理组合,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境外资金看好人民币资产。

全球投资者都追捧高收益率资产。人民币债券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汇率市场透明性的提升以及本土经济较为疲软的基本面都带动了市场对在岸债券的市场需求。由于部分海外私有投资者还未万事俱备,未来数月或许还会有更多资金涌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另一方面,下半年金融市场的风险事件依旧不少,美国大选、美联储加息、英国退欧后谈判欧盟其它国家会否跟风公投等,这些事件都会影响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尽管人民币并未完全意义上的避险货币,但在全球风险点大增的情况下,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会成为保守投资者的一个选项,会在某种程度上赋予人民币一定的避险货币属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