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过现金流结构考察企业状况,规避风险!

时间: 2016-03-27 17:25:38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通过分析当户在生产经营、投资或筹资活动过程产生的现金流量大小,不仅能帮助典当行了解当户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更有助于判断当户后续还款的来源及其可行性。

通过分析当户在生产经营、投资或筹资活动过程产生的现金流量大小,不仅能帮助典当行了解当户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更有助于判断当户后续还款的来源及其可行性。


一般情况下,经营性现金流量多,净利润现金(生产经营中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的比值)含量高,说明企业的销售成功,资金周转快,产品或项目处于良好的发展时期,销售回款能力较强,成本费用低,财务压力小,后续还款能力较强。一般来说,该指标越大越好,反之亦然。本期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上期比较,增长率越高,说明企业成长性越好。但由于商业信用的存在,营业收入与现金流入可能存在较大的禅意,能否真正实现收益还取决于公司的收现能力。即使企业有盈利能力,但若现金周转不畅,也将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分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也有助于分析企业的收现能力,若收现能力强,则有助于当户到期还本付息。


投资活动中发生的各项现金流出,往往反映了其为拓展经营所做的努力,可以从中大致了解公司的投资方向及后续经营的稳定性、成长性。投资活动一般会发生大量现金流出,这为以后能有较高的盈利水平和现金流入打下了基础,但是错误的投资决策也会事与愿违。分析投资活动现金流量不能简单地以短期内现金净流入还是净流出来评价优劣,关键要看其投资方向与当户主营业务的关联性及后续盈利的预判。


在筹资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包括吸收投资、发行股票、分配利润、发行债券、向银行贷款、偿还债务等收到和付出的现金。如果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入量大幅度增加,说明企业在扩大经营规模,企业现有的资金不能满足经营的需求,需要从企业外部大量筹集资金;如果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出量大幅度增加,则说明本期大量的现金流出公司,该公司的规模在收缩。


一般来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越大,企业面临的偿债压力也越大,还需要注意企业盈利能力与财务费用支出之间的关系,若盈利能力不足以偿付财务费用,则表明企业处于非常危险的状况。偿债能力的弱化直接影响企业的信誉,最终影响企业的生存。


但如果现金净流入量主要来自于企业吸收的权益性资本,则资金实力反而增强。因此,在分析时,可将吸收权益性资本收到的现金与筹资活动鲜见总流入比较,所占比重大,说明企业资金实力增强,财务风险降低。对当户后续筹资能力的判断还可通过了解其未抵质押资产,且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有较密切的往来,则其后续短期掉头的能力较强。


现金流量结构十分重要,总量相同的现金流量在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之间分布不同,则意味着不同的财务状况。应按照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占现金总流入量的比重,和经营活动现金支出、投资活动现金支出和筹资活动现金支出占现金总流出量的比重。一般来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和流出占现金总流入、流出比重大的企业,经营状况较好,财务风险较低,现金流入、流出结构较为合理,后续到期还本付息的能力较强。


来源: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