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型企业现金流如何管理

时间: 2016-02-17 14:33:44 来源: 中国会计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城乡经济的发展,缓解了就业压力,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除了人才、技术、政府扶持力度等因素外,现金流管理不当是中小企业早年夭折的重要因素。
中小企业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城乡经济的发展,缓解了就业压力,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除了人才、技术、政府扶持力度等因素外,现金流管理不当是中小企业早年夭折的重要因素。其实,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提高流动资金周转速度、加强经营性现金流管理最关键。


作者:姜淑梅

来源:中国会计报


加强经营性现金流管理

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控制标准。现金是企业资产中流动性最强的部分,但现金又是一种非营利性资产,持有量过多,会给企业造成较大的机会损失,降低企业整体资产的获利能力。现金流的管理目的,就是在现金的流动性与收益性之间做出合理的选择。力求做到既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又不使企业现金被闲置,以获取最大的长期利润。基于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最佳现金余额应恰好能满足企业现金支出需要。因此,最佳现金余额应为“经营性大额支出+非经营性大额支出+日常零星支出”的最大可能值。


加快资金周转,增加经营性现金净流入。从财务角度看,经营性现金流量管理的重点是流动资产管理。流动资金循环的流程是:现金购买库存,库存产生销售,销售带来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回收为现金。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循环的速度。如果速度太慢,就无法减少资产来获得现金偿还债务,只能通过外部融资,而外部融资的成本又是很高的。


现金周转速度可用现金周转周期来衡量。现金周转周期为应收账款回收天数减去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加上库存周转天数。


现金周转周期越短表示现金周转越快。从理论上看,现金周转周期的值是零最好,流动资金就可以赚钱了,这样就不需要用自己的钱了。实际上,有些公司不仅做到了零,甚至做到了负数。美国戴尔公司财报公布的现金周转周期就为负数。其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该公司“按单生产”、“摒弃库存”的管理模式。公司提出“以信息代替库存”的压缩库存目标,实行“按单生产”,使公司的库存时间为零。而应付账款的时间又远远长于应收款的时间,用户货款与供应商货款中间的时间差约为15天,也就是说在未来的15天内,顾客已经帮戴尔公司把货款付了。戴尔公司的现金周转快到可以从中盈利的程度,不仅不用外部融资,而且还可以进行短期投资。


可见,中小型企业在加速流动资金周转速度方面,应重点做好以下两点。


第一,合理安排存货的库存量。存货量过大,占用的现金太多,给企业带来营运资金压力。企业可以运用以下策略:首先以销定产,避免存货积压;其次运用适时制对存货进行管理。适时制认为企业可以将存货控制到最低水平,甚至是零存货。它的基本原理强调:只有在使用之前才要求供应商送货。


第二,加强应收账款的催收。企业可以从以下方面来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缩短回收期。首先加强对客户的信用调查和评估,以决定是否提供商业信用。这对减少坏账损失以及保证款项在合理的期限内收回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其次做好应收账款的记录工作,掌握客户付款的及时程度。再次将销售收现额作为销售人员业绩考核的终极指标。


正确利用现流表进行财务分析

中小型企业普遍重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编制和分析,而忽视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和分析。事实上,现金流量表比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更加客观、直观。一般来说,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越大,流速越快,企业的财务基础越稳固,适应能力和变现能力越强,抗风险能力越强。利润与现金流相比,投资者更关心现金流。这是因为现金流的基础是收付实现制,不会因会计标准的不同而有所区别。现金流量表很少涉及确认问题,报告现金流不涉及估计和分配等人为因素。


对于中小型企业,特别是新成立的企业来说,现金流就是一切。如果现金周转得好,企业就能存活,利润就是水到渠成的事。相反,如果一味关注利润,过多的库存和应收账款会耗尽现金,利润最终只能留在报表里。中小型企业进行财务分析时,要在关注利润表的同时,结合现金流量表,正确把握利润与经营性现金净流量的比较分析。


运用现金流量表还可以分析企业偿债能力。有较强偿债能力的企业才能筹集到更多资金,为投资者带来更多利润,并可避免因流动资金不足而发生财务危机。中小型企业的债务很大程度上需要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来偿还。借新债还旧债既有风险又难于操作,投资活动又不能保障现金净流量的持续增加。这就要求中小型企业能够准确评价公司偿还本期到期债务的能力,即“现金到期债务比率”分析。


现金到期债务比率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除以本期到期债务额的商。在公式中使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可以排除借款偿还债务,专门衡量通过经营创造资金独立偿还债务的能力。“本期到期债务”则指本期到期的长期债务和本期应付票据。这两种债务不能保障有继起的长期债务和应付票据接续,需要依靠经营现金净流入偿还。该比率越高,说明企业偿债能力越好,企业持续经营和再举债能力也就越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姜淑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