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管理会计:是一种改变的力量

时间: 2016-01-26 14:40:50 来源: 中国管理会计网  网友评论 0
  • 当年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董事会主席WilliamKnese到访中国,与财政部和中注协有关领导举行会谈。Knese先生在管理会计领域有长达30年的实务经历,在他访问上海之际,视野进行了独家专访。

当年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董事会主席WilliamKnese到访中国,与财政部和中注协有关领导举行会谈。Knese先生在管理会计领域有长达30年的实务经历,在他访问上海之际,视野进行了独家专访。

视野:您认为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Mr.Knese:管理会计能够渗透到企业组织的各个层面,为企业管理提供详尽全面的信息和科学的工具方法,确保企业的决策和运行方向正确,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获利能力,同时又能管控风险。管理会计适用于任何领域、任何国家、任何企业。恰当地使用管理会计工具,公司可以创造更多的利润,员工可以拿到更多的薪水,社会的幸福感也会随之上升。管理会计是一种改变的力量,它可以实实在在地提高生活质量。我对管理会计充满了激情。

视野:相比其他专业会计师协会,IMA的核心特点是?

Mr.Knese:从1919年成立伊始,IMA就专注于管理会计领域,通过提供一个研究、实践发展、教育和知识共享的平台,倡导管理会计和财务领域的最高职业道德标准和最佳商业实践,为在企业内部工作的财务专业人士提供服务和支持。40余年来,美国管理会计师(CMA)认证与时俱进,评测的都是当前企业最急需的管理会计技能和能力,高度重视提倡职业道德,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企业高管的认可。

视野:去年,管理会计界的一个重要事件就是IMA《管理会计公告》中文版出版。您能否介绍一下《公告》产生的背景和影响力。

Mr.Knese:《公告》酝酿了很多年。IMA凝聚了一流的研发团队,它需要发布《公告》来表明协会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的立场。《公告》侧重于实务指导而非理论探索,涵盖了管理会计领域的各项实务及专题,对企业管理人员建立商业逻辑思维框架、提升商业判断力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公告》中文版的出版对于加强中美管理会计界的沟通和交流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视野:您本人是IMA全球董事会主席,更是IMA的资深会员和志愿者,您能否给中国的财务专业人士介绍一下在美国会员与协会是如何互动的?

Mr.Knese:在美国,参加社团和协会是我们社交生活的重要部分。打个比方,IMA每年6月末举办全球年会,很多美国的会员已经把参加年会列为家庭传统,带着家人,见见老朋友,交流专业知识,也顺便度假。IMA提供的是一个共享的平台,也像是一把大伞,除了IMA提供的活动平台外,会员在这把大伞下有很多自发的互动,比如聚餐、电邮往来、自主发起经验分享和交流的活动等等。IMA在全球有200多个地方分会,都是会员志愿组织的,我个人也担任过多年地方分会主席。这次我来上海,一项很重要的日程就是为刚刚成立的也是中国第一个IMA地方分会——上海浦西分会颁发授权。

视野:管理会计理论根植于西方市场经济,但是在中国特定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文化环境下,它能够推进到什么程度?

Mr.Knese:管理会计是一种工具,通用于世界各国。像你所指的特定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文化环境,我相信不仅是中国存在,在美国也或多或少会遇到类似的困境。在过往的工作中,我一直跟下属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表达真实、诉说真相,就是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运用专业工具帮助企业制定正确的决策,这事关个人职业荣誉,跟领导是否喜欢没有关系。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和企业转型,政府也开始重视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我相信形势会越来越好。就像我之前说的,管理会计自身也是一种改变的力量。

视野:今年开始,中国财政部开始着力推进国内管理会计体系建设。IMA有没有扩大与政府、企业合作以促进中国管理会计领域发展的计划?

Mr.Knese:当然,这也是IMA自身的使命。此次中国之行,我会拜访财政部、中注协、我们的合作伙伴外专局、高等院校以及一些大型企业,了解各方的需求,也希望能够和各界加强合作,携手推进中国管理会计行业的发展和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

视野:在您看来有没有管理会计做的比较成功的企业?

Mr.Knese:我们在全球的公司合作伙伴像卡特彼勒、微软等都在管理会计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我也了解到很多中国企业也有很好的管理会计实践,像海尔、中国电信、南方工业等。我们刚携手安越咨询建立了中国管理会计最佳实践研究中心,将就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进一步应用共同进行深入研究。

视野:您曾经获得英语学士学位和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是什么让您选择了财务工作并从业30年之久?经过这么多年的积淀,您有哪些职业和人生心得可以与我们分享?

Mr.Knese:我大学的专业是诗歌文学,这是一种把灵感转换为书面语言的艺术。而会计则是经济的基础语言。两者有一定的共通之处。如果我们用同一种语言来沟通,只能达成表面的理解,如果用对方能够理解的表达方式来沟通,则可以达成更有效的沟通,管理会计就可以起到这种作用。

我的人生信条是一旦经过深思熟虑,就放手去追逐。我的职业早期曾经在普华做审计,然后经过慎重考虑考取CMA认证,转而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直到现在。我很享受现在的职业道路,这么多年职业上的成就感促使我投入到回馈社会的工作中。


▎本文转自:中国管理会计网(ID:china-cma)。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管理会计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