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务三大报表之间的!@#¥%……&*

时间: 2015-12-03 13:40:51 来源: 高顿网校  网友评论 0
  • 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是较为重要的财务报表。三张表的职能和披露的信息各不一致,但彼此之间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u=883339835,1622965801&fm=21&gp=0.jpg

来源:高顿部落(ID:gdbuluo)

作者:Natalie


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是较为重要的财务报表。三张表的职能和披露的信息各不一致,但彼此之间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资产负债表


这张表反映的是企业在某一时点的财务状况,主要包括资产、负债以及所有者权益。通俗点说,它其实告诉了你企业现在名下有多少可调配利用的经济资源(资产),对外面借了或者欠了多少钱(负债),在这些经济资源中扣除需要偿还的债务,还有多少净资产属于股东或者投资人(所有者权益)。


而资产负债表有一个最著名的公式,那便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其实这张表反映的是公司资本的壮大原因,是投资来的,还是借来的,有了这些资本之后,又是怎么使用的。


>>>>利润表


这张表的名字应该是最通俗易懂的,反映了企业在某一时点的经营成果,也就是赚了多少,为股东带来多少收益等等。因为股东最关心的问题便是这家企业能不能为我赚钱,让我钱花的值得,所以一家企业的盈利能力是其生命线。


此表会包含企业总共赚了多少钱(收入),经营过程中花了哪些必要的钱(费用)以及扣除费用后的留存(利润)。所以利润表上也有一个恒等公式,那就是利润=收入-费用。


>>>>现金流量表


一家企业就算资产很雄厚,也可能发生手头一时没有钱用的资金短缺的情况,这个就要看现金流量表了。本表反映了资金进入和流出企业的情况。使用的会计方法不同,报表最终的数据结果也会不一样,所以现金流量对股东来说是很重要的衡量公司财务的指标。


一家公司的收入里,很可能包含着放在外面还没有收回来的款项,虽然现在看不到钱,但也记录在里面了。因此了解真实经营成果,现金流量表不可不看。


它其实反映了企业的利润是否真实,是否还有隐瞒的利润以及企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三者之间的关系


财务报表最有价值的时刻,高顿财经CPA研究中心的Ellen认为,是将三张报表放在一起的时候。他提到,很多小企业不使用复式记账,所以只准备一张利润表,这其实是没有办法让会计信息的使用者了解到公司真实的业绩情况的。


有了复式记账,准备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就有了丰富的信息来源,会计系统也更加完整。而现金流量表以及报表的附注,皆是为了给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提供支撑和更加全面的信息。一切最终还要归结到向外披露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期给投资人、股东提供决策层面上的参考。三张表的大致关系,总结如下:


1、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是公司所有会计账户的总括;


2、利润表的结果被记录在资产负债表的所有者权益里,作为留存收益;


3、利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变动情况,编制现金流量表。


本文为高顿网校原创文章,作者:Natalie,来自www.gaodun.com,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公众号来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高顿网校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