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业打响坏账攻坚战

时间: 2015-09-06 11:06:14 来源: 澎湃  网友评论 0
  • 忘掉“金融很重要,银行铁饭碗”的幻觉吧!中国五大国有银行2015年上半年不仅利润接近零增长,不良贷款余额还在半年内增加了1364亿元,增幅达到26.96%。为此,各大银行在发布年中业绩的同时,也纷纷对坏账宣战,并具体介绍了各自的战术战法。首先亮相的是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截至今年6月30日,工行不良贷款余额1634.95亿,相比去年底增加31.32%,增速是2014年同期的两倍。不良贷款率1.40

忘掉“金融很重要,银行铁饭碗”的幻觉吧!中国五大国有银行2015年上半年不仅利润接近零增长,不良贷款余额还在半年内增加了1364亿元,增幅达到26.96%。

为此,各大银行在发布年中业绩的同时,也纷纷对坏账宣战,并具体介绍了各自的战术战法。

首先亮相的是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

截至今年6月30日,工行不良贷款余额1634.95亿,相比去年底增加31.32%,增速是2014年同期的两倍。不良贷款率1.40%,较2014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1.40%的不良率也已接近工行今年的控制目标1.45%。

对此,工行行长易会满就在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似乎有点示弱:由于形势严峻,工行今年可能不得不放弃其将不良贷款利率保持在1.45%的范围内的目标。

但易会满同时也强调,下半年,工商银行“全行上下还要打一场质量资产的攻坚战,来确保资产质量不要出现大的波动”。

易会满给出的策略是,第一是要严格控制新的“出血点”,管好新增贷款质量。二是进行“清淤”,总行专门组建了信用风险监控中心,集中200多个人,利用工商银行的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对全行12万户存量贷款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监测,掌握风险化解、保持信贷质量管理的主动权。

工行披露的数据是:针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劣变压力,工行组建特殊资产处置专业团队,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提高实质性风险化解效果和处置回收率,今年上半年共清收处置不良贷款734亿元;着力加强对逾期和潜在风险融资的管理,收回风险融资2330亿元。

与工行类似,中国其他银行面临的局面同样不容乐观。

截至2015年上半年,农行的不良资产余额达到了1595.43亿元,较2014年底大幅增加了345.73亿元,不良率更是攀升至1.83%,是全部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惟一超过1.5%的。农行的关注类贷款率也是五大行最高,余额仅次于工商银行。

此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和关注类贷款比率也分别呈现不良贷款上升的局面。中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比率分别为1.41%和2.30%,较2014年末增长0.23%和-0.15%;建设银行情况也较为相似,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比率分别为1.42%和2.79%,较2014年末增长0.23%和-0.18%,交行则出现双升的情况,分别增加0.1%和0.56%。

五大行不良贷款数据。

对此,各行也纷纷披露了各自的策略,总体思路大多是严控新增,加快处置存量。

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指出,农行仍面临着不良贷款增加和利润增速下降等多重调整,经营风险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该行并提出,将根据不良贷款管控的新形势,在坚持自主清收的基础上,加大呆账核销力度,推进不良贷款批量转让,多措并化解存量不良资产风险。

相 对而言,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更关注对利润的影响。他在业绩发布会上,“不良的处置是技术活,能化解还是要先化解,后处置。在处置过程中能核销出表外的更 好,如果不行要打包,因为打包以后把债权就打没了;核销以后所有权还是我们的。比如说苏州一家房地产企业几个亿的贷款,已经核销了几年,没想到今年连本带 息全部收回。”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中国银行更全面的策略。

该行行长陈四清表示,“最近几年,或者最近两年,最大的挑战也是资产质量。把资产质量做好了,管控好了,这个银行的50%的工作就做好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不止50%的工作。”

就此,他具体提出了四方面策略:其一,从整个银行的全面资产、风险管理来谋划不良资产化解。银行要从管理的体制,全面风险管理的要求,贷后的管理,客户管理的维护,押品的处置和管理,以及不良资产的清收、退出,核销等各个环节来统筹考虑,来进行不良资产的化解。

其二,中国银行不良资产重点还在表内,重点还在境内,重点还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重点还在东部地区。

其三,针对目前不良资产的布局和潜在不良资产的分布状况,中国银行准备推行集约化、专业化、市场化相结合的策略,来化解不良资产,保证资产的安全。

其四,陈四清还罕见提到了社会责任。“不是说不良资产降得越快,降得越多,就是越好,也要看到实体经济的承受程度,我们在化解不良资产过程当中,也要注意维护市场的稳定”。陈四清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