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 风险管理需求加大

时间: 2014-04-01 15:09: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而此时,正值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推出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一周年,芝商所亚太区资深董事总经理朱利安·勒·诺贝尔日前低调造访香港。朱利安就此表示,招商期货是CME的第三家来自中国的清算会员,也是第五家来自亚洲的清算会员,其他两家中国清算会员分别是:中银国际、南华期货(香港)。

吕锦明/摄

吕锦明/摄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幅进一步扩大,引发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而此时,正值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推出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一周年,芝商所亚太区资深董事总经理朱利安·勒·诺贝尔日前低调造访香港。CME拓展大中华市场将有什么新的举措?人民币波幅扩大将为CME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在香港专访了朱利安·勒·诺贝尔。

  CME美元/离岸人民币

  期货成交13.6亿美元

  “自2013年2月CME发布美元/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以来,名义交易金额已经累计达到13.6亿美元。”朱利安介绍说,CME离岸人民币期货(USD/CNH)目前包括两种:一种是标准合约,合约面值为10万美元;另一种为小合约,合约面值为1万美元。“小合约的存在,让交易者能更加精细准确地管理其外汇头寸,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中小交易者参与人民币期货的投机套利。”

  谈及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的话题,朱利安表示,“这一新趋势表明人民币汇率不会只朝着单边的方向发展,因此,市场有加强对汇率风险管理的需求,CME将为满足这一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和更多的期货产品。实际上,CME推出人民币期货就是要为市场提供一个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朱利安特别提到,CME为了拓展亚太区市场、满足亚洲客户的特定需求,加上人民币在国际商品交易市场上流通性和认受性日渐加强,市场对人民币相关期货衍生产品的需求也大幅增加。为此,CME不仅开始接收人民币资产的抵押品,还陆续推出一些人民币外汇期货产品以及未在交易所上市的衍生品,为市场参与者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提供有效的工具。

  朱利安说,CME自人民币期货推出以来主要取得两大进展:一是利用现有客户网络向人民币市场纵深发展,让大中华市场参与到CME六类资产类别的交易和风险管理;二是目前CME在亚洲市场有5个清算会员,其中3个清算会员就来自中国。

  主打大中华市场牌

  据了解,为了拓展大中华市场,CME近年来采取了包括发布中文官方标识、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扩大中资清算会员等一系列重要举措。

  去年11月,招商证券旗下的招商期货(香港)获得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清算会员资格,由此开辟了内地券商为大宗商品及资源企业提供海外商品风险对冲产品与服务的通道,打破了内地大宗商品风险对冲领域由外资金融机构垄断的历史。

  朱利安就此表示,招商期货是CME的第三家来自中国的清算会员,也是第五家来自亚洲的清算会员,其他两家中国清算会员分别是:中银国际、南华期货(香港)。朱利安强调,“与中国清算会员的合作拓宽了CME在亚太区市场上的客户根基,这些会员丰富的市场经验和专业表现令CME可以更便捷地与亚太区客户交流互动,并且通过他们让客户参与到全球化的市场交易中去。”朱利安透露,目前有很多中国内地的商品期货交易公司在申请成为CME的清算会员。

  朱利安强调,CME将加大拓展大中华区市场的力度,包括与当地机构合作进行创新、投资者教育、研究市场发展、分享市场资讯。“我们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利率的逐步国际化,大中华市场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将为CME拓展大中华市场提供非常有利的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吕锦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