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风险管理顾问:监管趋严 比特币前景黯淡

时间: 2014-02-12 15:58:1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英国拟对比特币的增值征税,这将使比特币的持有者不能再匿名。比特币的这一轮暴跌,再次证明了巨大的市场波动,必定和金融泡沫如影随形。英国拟对比特币的增值征税,那也就是说一旦开征,将可能使比特币的持有者不能再匿名。

  【三思而论】英国拟对比特币的增值征税,这将使比特币的持有者不能再匿名。

  上周五,日本比特币交易网站Mt.Gox发布公告称,因技术问题,需暂停比特币提款。该消息引发比特币的价格进一步断崖式下跌。此后,在多重利空的作用下,比特币跌破600美元。其关键的原因是有比特币大户开始抛售!

  比特币的这一轮暴跌,再次证明了巨大的市场波动,必定和金融泡沫如影随形。同时也再次警醒政策制定者,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金融市场所凸显的严重问题!

  今年1月26日,比特币市场上最活跃的人物、比特币基金会的副主席查理薛蒙(Charlie Shrem)在纽约机场被捕,被检察官指控出售100万美元的比特币,帮助用户在黑市网站“丝绸之路”上购买毒品、枪支和转移资金。一旦罪名成立,薛蒙将面临长达30年的监禁(其中,洗钱罪名监禁25年;未报告可疑活动罪名监禁5年)。

  美国政府对比特币的监管力度也延续到了其他国家。目前,世界各地央行对类似比特币的虚拟货币,都已渐渐开始了严厉的打击。多数国家指示其金融机构不得接受比特币。因其不像美元和人民币等国家所支持发行的货币(即法币)那样,最多只是缺乏官方保障的数字虚拟货币而已。

  2013年12月,中国对比特币曾发出禁令,使比特币遭遇断崖式下跌,单月跌幅高达30.5%;俄罗斯更发出严正警告:禁止境内任何组织和个人使用比特币;使用比特币将会面临刑事指控!并立法禁止直接发行比特币的货币替代品,通过比特币洗钱将被判处监禁长达7年。随即印度、印尼等多国都相继发出各种不利比特币的禁令,这些对目前比特币的价格大泡沫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

  不过,顺便提一句,由于比特币整个市场交易量很小,价格还会维持在750美元~1000美元之间一段时间。既得利益者会尽可能将比特币以高价抛给最后的接棒者,将其所获得的巨大账面财富渐渐兑现。

  由于比特币的交易方式,资金在转移时不需要个人真实身份的认证,使得政府和金融部门均无法跟踪账户和冻结资产,可谓真正的“匿名交易”,还可以带来逃税等“好处”。

  因此,英国拟对比特币的增值征税,那也就是说一旦开征,将可能使比特币的持有者不能再匿名。其他各国也可能将效仿。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网络虚拟货币进入金融市场,就像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互联网概念形成的dot com热那样,被人以所谓科技创新和改变人类生活为说辞,忽悠投资者入场。结果纳斯达克一路飙升,炒作最高至5400多点。之后泡沫破灭,纳斯达克雪崩,一路狂跌到1100点左右才止住,总共跌去80%之多!纳斯达克的巨大金融泡沫,吞噬了多少人一辈子的积蓄!

  刚走马上任的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我绝对相信我们的监管责任是关键,监管如同货币政策一样重要,需要采取同样多的时间投入其中……稳定金融的首要任务,是把监管金融体系作为一个整体来提升,来检测金融稳定的风险……”由此看出,耶伦对金融监管的态度异常强硬,比她的任何前任都要严厉。比特币的投机炒作性质,将扰乱金融市场的稳定,这显然是美联储今后将出手监管的对象!

  “谁掌握了货币,谁就掌握了世界!”比特币以及各种类似的虚拟货币,就好似在饭店门前摆粥摊,肯定是得不到官方认可的,那肯定将是前景黯淡的! (作者系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顾问 陈思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