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梁波:外贸的信用风险管理

时间: 2014-02-08 11:51:50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进出口企业2013-2014年会暨500强俱乐部年会”于2014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我们再来看左边的这个图,2002年和2001年我们做了比较,长虹应收账款的总额这个图说明了什么,2002年和2001年相比,长虹的应收账款增加了50%。

  我们再来看左边的这个图,2002年和2001年我们做了比较,长虹应收账款的总额这个图说明了什么,2002年和2001年相比,长虹的应收账款增加了50%。但是我们在对应前面的这个图,2002年和2001年相比长虹应收账款内销大幅度的降低,出口这块肯定挤压了大量的应收账款,再看应收账款的组成,在所有的应收账款中美国的APEX欠了长虹巨额的应收账款,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接下来你会做什么呢?我们首先来看长虹的应收账款管理,这个APEX是2001年开始和长虹的合作,APEX在和长虹合作之前寻找过其它的彩电制造商但是被遭到了拒绝。长虹2002年9月的应收账款52亿,跟以前相比增加了80%,但我们这里都是在说APEX给长虹带来了不良的负面影响,但是同时它的正面影响是什么呢?长虹因为和它的合作,它的这个彩电出口在2002年的时候总销售1100万台,出口400万台,美国贡献了300万台。有人采访过这个美国老板,他讲是我叫长虹的工人有饭吃,因为长虹在和APEX合作之前,它的出口没有做出来,然后这个内贸销售做的也不是很好,所以说它的五条生产线开通了三条。自从接了这个单子,24小时5条生产线开始,我们说应收账款有高风险和低风险,如果说这个应收账款高达一年期我们认为这是高风险应收账款APEX占了98.8。长虹和APEX合作的基本框架,然后你应该做什么呢,我们说了这么多,我们是不是了解一下APEX的本身,APEX之所以美国最大的生产和销售DVD播放器的公司。他们是怎么发家的呢,他们是靠收集废旧金属卖到中国,他们在九几年的时候销售DVD播放器,销售的方式从中国采购了这个DVD到了APEX以后贴了APEX的牌子,然后放在超市里去卖,这是一个基本的情况。

  我们刚才讲了这个发起靠收集废旧金属卖到中国,这是正面信息还是负面信息,我们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是把这个国外的垃圾卖到了中国,但是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炼钢大国,中国本身缺乏这个钢材资源的,所以说除了国内本身收集钢材资源,国外进口废旧金属这是一个行业,不能说是正面信息还是负面信息。我们想说具体我们在做业务的时候,除了我们对这个APEX本身的背景做了解,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知道其它第三方对APEX的评估,这是我们要看的。我们这里看到了什么呢,江苏一个公司和这个APEX合作,江苏公司应收账款到了8个亿的话,也是一个比较高的方面了。我们做外贸的80%,90%可能都是在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联系的。

  邓白氏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成立于1841年,到现在已经有173年的历史,我们知道我们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企业五百强,但是如果说专门做一个企业,就是你看这个企业成立的时间多长,这个我们应该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如果说中国的这个企业平均的寿命多长,我们知道吗?企业和人一样也是有寿命,中国企业平均的寿命是7年,邓白氏有173年的历史上,邓白氏的企业寿命是前十位的。第二,每一个邓白氏的员工都会感到很自豪,就是在邓白氏的历史上曾经有四位美国总统在邓白氏工作过,其中包括了著名的林肯,他在邓白氏工作了7年,那么他做的是什么工作呢?就是我们现在还在做的信用报告。如果说我们碰到了一个比较高确定的,高风险的这个信用风险,真正的规避这个信用风险不是靠保险公司,而是靠我们企业自身的,因为你这个风险是没有办法转嫁的。中国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他们说APEX是他们过去几年的恶梦,新科向APEX出口DVD机,那个时候APEX到期不还2200万美金。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做具体业务的时候,这些信息对你来讲应该是一个非常客观的,也是比较全面的,而且是非常有用的信息。你会做什么呢,邓白氏的报告有十几页详细的不讲了,这是我们最基本的一个内容,APEX资产负债表。我自己个人认为我们做外贸生意的,你基本的这个财务概念一定要有,否则的话你识别不了这个信用风险。我们看到左边这个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总资产,右边的是负债,这个报表告诉我们什么,你认为APEX公司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