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梁波:外贸的信用风险管理

时间: 2014-02-08 11:51:50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进出口企业2013-2014年会暨500强俱乐部年会”于2014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我们再来看左边的这个图,2002年和2001年我们做了比较,长虹应收账款的总额这个图说明了什么,2002年和2001年相比,长虹的应收账款增加了50%。

“中国进出口企业2013-2014年会暨500强俱乐部年会”于2014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华夏邓白氏商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产品开发与客户方案总监梁波。(图片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中国进出口企业2013-2014年会暨500强俱乐部年会”于2014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华夏邓白氏商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产品开发与客户方案总监梁波。(图片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新浪财经讯 “中国进出口企业2013-2014年会暨500强俱乐部年会”于2014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华夏邓白氏商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产品开发与客户方案总监梁波。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梁波:各位早上好!今天我跟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外贸的信用风险管理,李院长讲了我们在中东地区,不管做生意做投资都有风险。是不是如果说我们换了一个发达国家去,这个风险就没有了呢?我们来看一下这个例子,2003年3月份的时候呢,广东的这个报纸登了这个文章,传四川长虹在美国遭到巨大诈骗,巨大就是长虹在美国的代理商拖欠了长虹几十亿的账款。这个消息发了以后,这个结果是什么呢?政府部门召集电视企业到北京开会,2003年3月份的时候在北京是非典是严格控制会议的,我们外经贸在这个时候在北京召开会议的话,说明这个事情还是很严重的,记者采访这个长虹的董事长的时候他怎么回答的呢,他说现在彩电的这个竞争环境越来越恶劣了,以前是价格战,现在是人身攻击,遭遇竞争对手的攻击,这个事情是没有的。长虹的股价3月6号的时候跌了4.2%,我们每个人把自己放在这个案子中,如果说你知道这个事情你会怎么做呢?

  因为长虹是上市公司,所以我们可以把长虹的一些简单的数据。因为这是上市公司,所以说把主要的销售数据拿过来了,左边的图我们对应的是什么呢,我们对应2001年和2002年国内销售和出口的比。左边的这个图告诉我们什么呢,就是2002年和2001年相比长虹的这个彩电国内销售,它的这个累计销售一共我们不管整个国内还是国外,累计销售增加了100%,国内销售增加了20%。这个含义是什么呢,就是长虹在2002年它的国外这个出口增长了几倍,左边的这个图大家可以看到。所以说我们一直说长虹,96年和97年长虹是中国股市的旗帜,2001年长虹这个公司,虽然说它是中国股市的旗帜,它的出口微乎其微,2002年发生了一个改变,它的出口成倍的增长。我们再看右边的图,右边的这个图是什么呢?我们这里比较了2002年和2001年长虹内销的销售收入和应收账款做了比较,这是2001年的,那边是2002年的。这个图告诉了我们什么呢,我问一个问题就是说通过第二个图可以看到,你觉得长虹的内销信用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做的好还是不好,我们的答案是做的好,相对于比较高的销售额,这个应收账款占的比例小,这我们做外贸的一个基本概念,我想财务方面的信用管理方面的我们有基本的概念,如果说销售对应的应收账款这个比例越来越小的话,说明了我这块做的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