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成思危:加强风险监管 进一步推动金融创新

时间: 2014-01-10 13:49:37 来源: 和讯银行  网友评论 0
  • 1月10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办第二届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金融深化改革与财富管理新格局”。去年年底人民大学做了一个国际化指数,货币国际化指数,从这个指数看起来,美元是52%,欧元是24%,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只有0.87,这个相差的太远了。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和讯银行消息 1月10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办第二届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金融深化改革与财富管理新格局”。和讯网作为独家财经合作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大会中表示,近年来出现的一些金融创新的事情。一方面要肯定,这些东西还是有它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另一方面它的风险也不可不妨,那么它的风险在哪里,怎么去防止他的风险,我觉得最主要的防止他作为过渡投资的工具,所以监管部门要观察,研究最后拿出规范性的意见,而不是一开始就给他封杀掉。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成思危: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天请我参加今天的会,我想一想我对财富管理没有什么实践经验,但是对金融改革这些年一直在研究,包括在人大十年立法等等有些体会。我想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对金融改革,深化改革专门第12条专门讲了很多内容,我从2006年开始提到金融改革的三个方面,我想深化改革是不是也能沿着国际化,系统化和市场化的进程。国际化包括机构的国际化,产品的国际化,但是首先为什么要国际化?因为国际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平等格局已经变化了,以前是发达国家掠夺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和劳力,奴隶买卖,现在不用了,现在就拿钱就行了,就拿他的投票在当地投资生产,然后把产品拿钱买回来,买回来这个钱在发达国家这个钱在发展中国家没有,又回到发达国家了。最后还把环境污染等等问题留给你,最后你赚了他的钱,你还要反过来去买他的金融产品,去投资,变成这么一个格局。

  那我们国家现在从国际化角度来说,这确实现在我们还差的比较多,和我们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都不相称,上次金融危机的时候,有很多人觉得我们还不错,就是因为我们金融没有开放,没有国际化,所以我们好像受到的冲击还比较小,但实际上我们就想一个问题吧,金融危机之前,美国债券频率利率是4%,美国投资的平均收益是8%,所以实际上我们用了我们的钱去买了人家的债券,当然这4%可能是没有风险,8%是有风险,但实际上我们还是损失的。所以国际化问题是我们必须要研究的,而且从当前来看,人民币如果不实现国际化,我们没有办法提高我们国际的竞争力,也没有办法得到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得到和我们地位相应的发言权。

  去年年底人民大学做了一个国际化指数,货币国际化指数,从这个指数看起来,美元是52%,欧元是24%,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只有0.87,这个相差的太远了。我们的外贸是世界第一,但是由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只有16.1%,在国际证券,国际金融产品,金融产品里头用人民币只占0.27%,所以在这种情况底下如果我们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我们没有办法建立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也没有办法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获得和我们实际相称的发言权,但是人民币国际化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我就说人民币国际化既是一个目标,又是一个手段,还是一个部分。人民币国际化肯定应该是一个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