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国公司越来越重视转让定价风险管理

时间: 2014-01-08 16:18:28 来源: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通过对全球26个国家的近900家跨国公司的调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2013年全球转让定价调查报告显示,转让定价依然是全球税务当局和各国跨国公司之间税务争端的重要起源。全球的税务当局也加大执法力度,他们正在给予转让定价特别的关注,因为转让定价会使相关国家的税基受到侵蚀。

  通过对全球26个国家的近900家跨国公司的调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2013年全球转让定价调查报告显示,转让定价依然是全球税务当局和各国跨国公司之间税务争端的重要起源。2013年全球转让定价调查报告是在对878家公司的转让定价和税务专业人士的采访基础上整理而成的。这些公司分布在26个国家,其中有637家是母公司。

  跨国公司明确转向转让定价风险管理

  跨国公司正在努力遵从新市场中那些不熟悉和频繁变动的税务和法律规定,研究供应链的税收效率和管理大量的间接税种,特别是增值税、关税及商品和服务税。

  同时,全球的税务当局也加大执法力度,他们正在给予转让定价特别的关注,因为转让定价会使相关国家的税基受到侵蚀。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2013年全球转让定价调查报告的标题为《探索国际税务的波涛汹涌( Navigating the choppy waters of international tax)》。该报告显示,66%的公司都将转让定价风险管理作为其首当其冲的任务,比2010年的调查结果的数值提高了32%.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或非洲国家经营的跨国公司中,30%的受访者将管理转让定价问题作为其排在第一或第二的首要任务。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相关部门负责人约翰。霍波斯特表示,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中,跨国公司明确地转向转让定价风险管理一点儿也不让人吃惊。未来几年的全球税务监管环境对跨国公司依然严峻。

  在2013年调查报告中,47%的受访者都称因为转让定价审计正在遭受双重征税。24%的母公司称在过去3年中受到了税收处罚。与2010年的19%和2007年的15%相比,遭受处罚的可能性增加了。60%的母公司因为转让定价调整正在缴纳罚息。28%的跨国公司称他们试图从自己国家的政府获得援助来减少或消除与另外一国税务当局的转让定价税务争端,而这种争端的数量与2010年的调查结果相比翻了一番。

  报告显示,在承认管理转让定价重要的同时,跨国公司正在强化纳税遵从的努力。在所有被调查的受访者中,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完全遵从了转让定价要求和法规。20%的跨国公司称会实时地或按月监督其财务结果是否符合转让定价政策,并比较哪种方法最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