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直观体验:更加深入了解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

时间: 2014-01-03 16:35:23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本人有幸参加了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三期赴美期货高级研修班,在美国进行了45天的学习和考察交流。3、套期保值交易大量使用期权作为工具,因为期权占用成本较低,且风险相对来说可控。

  本人有幸参加了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三期赴美期货高级研修班,在美国进行了45天的学习和考察交流。在此期间感觉自己收获颇丰,无论是直观体验,还是理论学习认识,都感受到了冲击,也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下面我就具体谈一下我的一些体会:

  更加深入的了解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的含义。这次去美国的目的之一,就是想了解美国的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市场来进行套期保值的。布斯课中,韦罗内西教授专门讲解相关一些理论知识,而在走访中又有期货公司专门介绍了套期保值的实际应用,这就更加加深了我们的理解和认识。具体如下:

  1、企业参加金融风险管理目的很关键。风险管理的目的包括能够减少财务困境的成本;减少给利益相关者的支付;降低平均税率;降低由于信息不对称所需的代理成本;为成功的投资决策提供内部现金流;为内部研究发展提供资金等六个方面。作为企业管理者,经常要问自己,“你是否需要做套期保值”。如果上述条件不符合,并不一定需要进行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明确了风险管理的目的,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2、套期保值在美国已称为风险管理,套期保值一样隐含较大的风险,一样要做风险控制。很多企业因为套期保值风险控制不力,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风险。如:德国的金属能源公司在做套保业务管理不慎造成16亿美元的巨亏。所以在做套期保值交易中,风险管理也十分重要。

  3、套期保值交易大量使用期权作为工具,因为期权占用成本较低,且风险相对来说可控。

  4、套期保值在服务产业客户中应用广泛。在我们参观美国农场过程中,美国农场给我们介绍美国农场大多都进行套期保值交易,不过他也通常将交易委托给合作社等专业机构进行操作。这也给了我们很多感触,觉得利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确实大有可为。

  5、市场的流动性对套保交易至为关键。对于套期保值和避险者来说,金融衍生工具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如果没有一定数量持有对手头寸的投机者,企业无法顺利地进行套期保值,市场流动性难以维系。CME历史上曾经推出过旨在为套保业务提供对冲工具的衍生产品,最终由于缺乏流动性而中途夭折。因此,市场需要投机者,投机者为市场提供了必须的流动性,这样才能使得对冲和套保得以实现。

  美国金融市场的金融产品丰富、金融市场结构完整。美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产品非常丰富和完备,国债的现货期货产品、股票的指数期货产品,还有期权,其产品数量更多,而且期权的电子化交易规模也越来越大,无论是我们在布斯课程中学习的投资管理,还是参观CME、CBOE交易所所看到的,期权已成为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最重要的对冲工具之一,其中CBOE交易所交易的期权数量高达3000多种,这些期权产品也为投资者及套保者提供了非常完备的对冲工具。在感叹美国金融市场的完备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到国内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交易市场的建设还需加强加快,才能更好发挥金融衍生品市场服务国民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美国期货业理论先进,大量运用数量化的分析工具进行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本次学习的课程,布拉齐教授的《投资组合管理》中,重点介绍了当今全球前沿的投资组合管理理论实践和方法上研究最新成果,尤其是对CAPM模型,Fama and French三因素模型、波动率、市场有效性、动量、对冲基金的原理及实际应用,这些案例都是大量先进的数学知识和金融工程原理。而第二周韦罗内西教授讲授的《衍生品及金融风险管理》课程,所有的案例也都应用数学模型来指导风险管理的交易,在后期考察交流中,美国的期货公司介绍客户在交易中也大量使用数学模型来指导交易,这与我们国内大量交易靠主观分析来指导相差很大,在感觉差距的同时,也引发我们的思考,中国期货人也应在理论学习多下功夫,要加强理论研究的学习,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才具备创新和发展的条件。

  四、期货公司的股东背景和股东支持对期货公司的定位和发展至关重要。在本次考察交流中,我们走访了在美国靠前的几家期货公司,新际公司股东背景是法国兴业银行,其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多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主要也是依靠股东银行支持。在走访ADMI公司中,了解其股东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贸易商,所以其公司定位于农产期货,依靠股东的现货渠道发展和服务客户,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联想我自己的公司股东背景相对较弱,我也准备建议股东引进有更有实力的股力作为战略合作者,来推动公司更快速发展。

  其实赴美的学习考察的体会还有很多,如:国外期货公司技术人员所占比例较大,而研发人员比例较低,这些都值得国内期货公司学习和借鉴等。45天的学习和考察结束了,虽然日程紧凑让大家都感到有些疲惫,但收获还是丰盛的。对于在国内从事二十年期货行业的我这位老期货人来说,感触特别多,也丰富了我的视野,提高了自身的认识,在以后的道路也要不断学习和进步,才能紧跟期货行业的发展脚步。在此也特别感谢中期协能提供这样好的机会供我们去学习,也非常感谢中期协领导如吴亚军主任在这次考察活动中的精心组织和协调,为本次学习和考察活动付出如此多的辛苦和劳动,使得本次学习考察如此圆满,深表感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深圳瑞龙期货 张学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