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风险控制之道

时间: 2013-12-31 16:49:16 来源: 慧聪工程机械网  网友评论 0
  • 近两年来,随着工程机械市场的不断下行,行业进入低迷期。由此看来,风险控制就更加凸显了其重要性,它也成为工程机械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所要面临的重要课题。”  其意为,“至诚无息,不息则久,久能产生特征,有特征能长久悠远,悠久无穷才能变得广博厚重,厚博则高明。

  近两年来,随着工程机械市场的不断下行,行业进入低迷期。之前十年盛世所掩盖的弊病一一暴露出来,应收账款激增、库存量居高不下、呆账坏账的比例攀升……这一系列问题使企业在市场低迷时期的日子里更加难熬。市场倒逼之下,各大工程机械厂商都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及服务水平来进一步转型升级,而就当前的行业状况来说,风险控制更是成为企业发展策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

近年来行业状况不稳 风险控制尤为必要

  众所周知,近两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状况不是很稳定。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2012年,通过多家工程机械制造商的2012年年报,我们会发现无论是企业的净利润还是营业收入都呈现出同比下降的趋势。而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13家主要企业2012年整体销售收入是3698.6亿元,比2011年下降了3.68%;利润则减少了223.43亿元,降幅达到34.1%。更为严重的是,2012年13家主要企业的银行利息同比增加了55.38%,截至2012年年底的应收账款合计910亿元,较2011年上升了61.27%。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先生更是指出“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信用销售实际违约率已经达到了20%-30%。”

  看来,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已然成为行业内各大企业需要面对的一大问题。2013年,各种利好于工程机械的政策相继出台,如年初两会之上确立的城镇化策略和年末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市场作用及建筑主曲调的肯定,这些都让我们似有看到了行业的希望。可现实是残酷的,虽然2013年1月至11月每月产品的销售降幅在逐步收窄,但整个2013年行业都在延续着之前的低迷。更有业内人士预测,工程机械行业将在未来2-3年进入低速增长时期,中长期还会减速。以信用销售模式3-4年的还款期测算,行业的风险将出现在明年下半年,而2014-2015年将是最高风险期。

  由此看来,风险控制就更加凸显了其重要性,它也成为工程机械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所要面临的重要课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