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守住风险底线 银行经受全面考验

时间: 2013-12-26 15:34:4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是今年银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总的来看,2013年银行业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各项监管指标不断优化,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体系、评估体系和处置机制进一步健全。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是今年银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潜在风险不断聚集和暴露等不利因素,银行业积极把握自身风险防范与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的关系,一方面,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加大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在增强银行体系稳健性的同时,有效服务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总的来看,2013年银行业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各项监管指标不断优化,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体系、评估体系和处置机制进一步健全。

  重点领域风险可控

  今年以来,一些潜在的银行风险隐患有所抬头,并呈现出较强的系统性、传染性、交叉性、复杂性等新的风险特征。年初伊始,监管部门和各银行机构便将守住风险底线作为2013年重点工作之一,在进一步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力度、加快退出产能过剩行业的同时,银行业不断改进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防范措施,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坚守重点领域风险底线,取得了积极成效。

  全力严防信用违约风险。今年以来,银行机构对平台贷款风险继续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政策,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对企业集群风险也加强监测,分门别类采取措施进行防范;对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坚持有保有压,确保风险可控。

  数据显示,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两高一剩”行业等重点风险领域,2013年银行业新增贷款规模、贷款余额占比分别比2012年有所下降。截至今年6月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速为6.2%,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新增房地产贷款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占24.55%,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按照监管部门今年出台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即“8号文”)和《关于排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违规票据业务的通知》(即“135号文”)各项要求,银行业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停止销售未经授权产品和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格杜绝误导消费者购买的行为,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