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形势下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

时间: 2013-12-10 13:44:3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国内商业银行一直以来对流动性管理的认识停留在国家隐性流动性承诺的层次,对流动性管理投入的精力和资源与信用风险相比还不充足。流动性风险绝对不仅仅是单边的,只要能保住支付就代表管好了流动性风险,它一定是双边的,控制好风险和兼顾好收益同样重要。

  国内商业银行一直以来对流动性管理的认识停留在国家隐性流动性承诺的层次,对流动性管理投入的精力和资源与信用风险相比还不充足。今年6月份市场流动性收紧,部分错配较大银行出现资金紧张,一时市场利率高企,银行不仅损失了效益,声誉也受到了影响。现在年底将至,市场流动性将面临新一轮考验。

  一、流动性风险管理的

  宏观背景和政策

  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虽然有清偿能力,但无法及时获得充足资金或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以应对资产增长或支付到期义务的风险。

  流动性风险更突出成本概念,包括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流动性风险本身不仅仅是能不能拿到钱,而是以什么成本拿到钱的概念,可以获取资金但需付出额外成本仍然属于流动性风险。例如,2013年的6月份,市场的隔夜Shibor达到13%。若此时银行以如此高的成本融资,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流动性风险绝对不仅仅是单边的,只要能保住支付就代表管好了流动性风险,它一定是双边的,控制好风险和兼顾好收益同样重要。

  目前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背景有几个方面,第一是金融创新的普及,产品结构日趋复杂,扩大了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风险。第二是金融脱媒逐步深化,社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第三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第四是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

  为有效应对金融发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国内的监管机构也发布了一系列的监管的指令。其中重要相关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主要强调的是管理机构和指标。对流动性来说,主要有三个约束流动性的重要指标,LCR、NSFR、杠杆率。

  二、商业银行

  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

  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体系,要从管理的策略、体系架构和手段等从三个层次来看。首先要有管理的策略,接下来是管理的体系和架构,最后是管理的技术手段,现在更多的是关注最后一个层面,笔者认为前两个层面更加重要。

  (一)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策略

  第一,流动性管理必须是前瞻性的。对比金融机构流动性的历史水平,确保有足够现金应对未来现金流需求要重要得多,因此对历史数据的计量价值是有限的,流动性管理必须预估未来的资金需求,并需找相应的资金来源。

  第二,流动性管理必须为非预期现金流需求预备缓冲。非预期现金流多数具有可能性较大但影响较小的特点,但有些则是可能性较小而影响较大,为后一种需求预备缓冲非常重要。维护和交易对手的关系、拓宽融资渠道和保持流动性储备是提高缓冲的常用手段。

  第三,流动性管理要尽可能平衡成本与收益。在极端流动性危机下,成本不是主要需要考虑的问题,然而在多数情况下,管理者必须认识到流动性不足将导致银行快速倒闭,而流动性过剩也可能导致银行亏损,因为保持流动性来源需要支付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