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董盟君:网络舆情风险管理内容

时间: 2013-12-05 15:12:56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2013年会暨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高层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今日在杭州举行,人民网副总编董盟君受邀出席并就银行业网络舆情管理发表主题演讲。

  原标题:董盟君:网络舆情成银行业风险管理重要内容

董盟君:网络舆情成银行业风险管理重要内容

  人民网杭州12月3日电 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2013年会暨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高层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今日在杭州举行,人民网副总编董盟君受邀出席并就银行业网络舆情管理发表主题演讲。

  董盟君强调,随着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普及和运用,网络舆情正逐渐成为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防控的一项重要内容。

  董盟君认为,当前银行业网络舆情三个特点亟待重视。一、投诉类舆情事件高发,越来越多的民众通过自媒体表达诉求,一些反映银行业服务以及安全的问题不断出现。二、受大众对国企刻板舆论印象影响,银行业频现“舆情漩涡”。但凡银行业突发事件发生,负面新闻往往占据舆论风尖浪口。央企在舆论场上是弱势群体,其实银行业也是弱势群体,一旦发生负面事件,媒体会大量的跟进和炒作,推波助澜,让舆论事件持续发酵。三、部分银行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客观上引发舆情。

  董盟君强调,舆论能够形成对有关部门的倒逼力量,体现了中国金融市场不断走向民主透明、规范高效的进程。在不断的问责、敦促的背后,也反映出了银行、媒体等方面存在的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银行服务理念的缺失问题。涉及银行负面舆论的直接原因在于银行自身。相当一部分负面舆论并不是由于银行业务不合规,而是由于银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造成的。

  二是新闻媒体法律知识和严谨职业素养的缺失。一些报道为吸引眼球,用词不加斟酌,造成不良影响。如“服务收费乱象”,“服务”将盈利性的银行混淆成公益性单位:“收费”将市场定价混淆成行政事业性收费;“乱象”将群众不满意笼统归结为不合规,对舆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面对突发事件银行业如何引导舆论,董盟君称,突发事件和网友爆料防不胜防,银行需及时诚恳应对。谨防由于对舆论的麻木、傲慢引发“舆论次生灾害”,激化矛盾。

  其次,主动说,尽快说。突发事件发生,涉事方应在第一时间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提出舆情应对“黄金4小时”法则,旨在帮助更多的政府和企业及时把握舆情应对关键节点,事实上,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舆情应对理应再提速再迅捷。

  第三,舆情事件发生时,依托第三方解围,如争取网络意见领袖声援。要多方与之建立统一战线,求同存异,去同化异,扶正抑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