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诚信:证券公司面临风险管理能力不足挑战

时间: 2013-11-29 14:13:05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证监会允许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配套  融资同步操作,并简化审批流程,证券公司面临的并购业务机会将呈上升趋势。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要与银行、信托、基金相比形成竞争优势,其产品设计能力、资产配置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亟待提升。

  中诚信国际:证券公司传统盈利模式转型,面临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的挑战

  创新发展是证券公司的必然选择和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创新发展要求证券公司打破传统业务条线之间的壁垒,组建新的业务平台,统一调度内外部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但传统经营理念和业务模式的变革给原有以防火墙隔离制度为代表的合规管理理念带来了冲击。新的业务模式和新业务品种的不断推出,将使证券公司面临更多利益冲突、内幕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利益保护等合规管理问题。

  随着行业创新的提速,证券公司面临的各类风险的复杂程度和风险量级都可能因为风险相关性的加大和杠杆上升而成倍增加。但证券公司目前的风险管理现状和创新发展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全面风险管理理念不到位,多数公司尚未将风险因素纳入资本分配和业绩评估;风险管理手段和对冲工具缺乏,模型设计、参数设置普遍缺乏后台必要监督;既懂现代金融风险管理又熟悉证券业务风险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极其缺乏等。因此,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政策环境下,证券公司迫切需要建立适合自身风险偏好、承受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创新。

  证券公司传统经纪业务通道型盈利模式受到挑战,转型发展面临较好机遇

  国内证券公司传统经纪业务可谓典型通道型盈利模式,与资本市场活跃度和佣金费率紧密相关。2011年以来受到股票市场交易量下滑和佣金费率竞争的双重打压,行业经纪业务收入逐年下滑。佣金率虽已从2003年的0.227%下降至2012年的0.0781%,但随着地方保护的放开,仍将呈下降趋势。盲目铺设网点揽客,固定成本高居不下,大量新建网点亏损,也是经纪业务盈利模式受到诟病的原因之一。传统通道型盈利模式已受到严峻挑战,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成为证券公司共识。

  随着行业管制的放松,经纪业务转型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分支机构设立放开、轻型营业部、非现场开户、代销金融产品等行业创新,为网点功能定位转换提供了条件

  和可能,未来网点将从交易揽客转向以产品推介和顾问咨询服务为主,成为公司资源整合、产品落地的财富管理平台。私募市场的发展和金融产品的丰富将更好地满足机构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促进投资者机构化,带动更多交易需求。做市商业务和信用类业务等创新业务也将为经纪业务带来更多收入来源。不过,在经纪业务转型机遇中,大型证券公司显然具有更大优势。

  随着场外私募市场、债券市场以及并购市场的发展,投行收入来源有望进一步多元化

  股票一级市场、再融资、公司债和企业债承销是目前证券公司投行收入的主要来源,且国内股票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对投行收入稳定性造成较大影响。2012年,受A股市场股权融资金额大幅下降影响,行业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77.38亿元,同比下降16.15%。2013年IPO暂停,上半年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65.54亿元,同比下降26.43%,预计全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收入下滑已成定局。

  另一方面,债券市场发展、新三板市场扩容、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成立、资产证券化以及并购市场的发展为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投行业务收入来源呈现多样化,收入稳定性有望提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