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改革开放和风险管理应同步

时间: 2013-11-06 11:24:2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自贸区是一个与国际市场连通的区域,区内的运作机制应该按照离岸模式进行。未来中国(上海)自贸区内的金融管理应是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来进行,比如说不一定再搞存款准备金制度。

“自贸区是一个与国际市场连通的区域,区内的运作机制应该按照离岸模式进行。从监管角度来看,自贸试验区内应该加强协调监管。”

  “自贸区是一个与国际市场连通的区域,区内的运作机制应该按照离岸模式进行。从监管角度来看,自贸试验区内应该加强协调监管。”

  上海自贸区是以开放促进改革的又一次尝试,区内改革试验范围主要涵盖贸易、投资、金融以及相关的行政体制,但金融是其中的重要方面。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GDP总量与对外贸易量飞速发展,对外贸易量目前已经居世界首位,GDP总量也跃居全球第二;但国内投资和金融等领域的制度完善没有同步跟进,与国际通行规则不接轨。这种差距限制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下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的转型升级,很大程度上就要看金融领域制度改革能否率先破题。

  而此次中国(上海)自贸区对金融领域的改革和开放是全方位和战略性的,在金融领域自贸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突破:包括利率市场化、资本项下货币可兑换、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金融业管理与开放战略等。

  其一是区内推动实行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自由定价。自贸区内本身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区域,参与的机构有中资和外资,自贸区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能够跟国际市场联通,如果利率不能完全自由浮动,可能会带来诸如套利交易等问题。因此,笔者认为,利率市场化有必要在自贸区内率先开放实施。未来人民币利率无论是贷款利率还是存款利率,都应该放开。事实上,这将首先从资产端定价放开开始。也就是说,区内的贷款利率应由供求关系决定,金融机构自由定价。预计自贸区的利率市场化以后,人民币利率也将会形成自己的一个价格,可能不同于非常低廉的香港,也不同于境内市场,其价格可能介于两者之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连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