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的机会在风险管理

时间: 2013-10-22 11:22:33 来源: 搜狐IT  网友评论 0
  • 涂志云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管理,因此机会在于那些能够更好地管理风险的模式和产品。而风险管理必须借鉴大数据技术,如何分析、如何建模,都是技术的比拼,因此互联网金融比一般的互联网公司需要更强的研发能力。

互联网金融的机会在风险管理

  相信没有人否认,互联网金融是今年最火的概念,一方面大公司纷纷涉足,创业公司不断涌现,另一方面所有人都在问,互联网金融为什么这么火?互联网金融有哪些机会?互联网金融有哪些风险?

  带着这些问题,我采访了我爱卡网董事长兼CEO涂志云,他具有多年国内外金融信贷管理经验,2005年创办了国内首家信用卡门户网站“我爱卡网”。去年开始,我爱卡网的业务也从信用卡向贷款、理财方向扩展。

  据涂志云介绍,目前我爱卡网的贷款、理财业务约占四成以上,且在不断增长。我爱卡网为用户提供贷款、理财产品的比较、优惠、资讯服务,向金融机构收取广告费用、推荐费用及销售佣金。今年,我爱卡网还推出了P2P网贷平台信用宝。

  互联网金融为什么这么火?

  涂志云总结了三个原因,首先是市场的需求,个人信贷需求在目前的银行体系下得不到满足;其次是技术的成熟,信贷环境的初步形成,互联网公司开始在个人信贷和小微企业信贷方面做出有益尝试;最后是新政府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有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调整的迫切需求。

  涂志云还特别对比了中国和美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不同。他说,美国互联网诞生之初就与金融紧密结合,因此美国的互联网金融是循序进化的过程,现在已经非常成熟。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金融的发展是彼此独立的,二者的融合需要创新的革命,因此会出现短时间内爆发的态势。

  互联网金融的机会在哪儿?

  涂志云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管理,因此机会在于那些能够更好地管理风险的模式和产品。

  “传统金融机构对于个人及小微企业的风险管理并没有优势,互联网公司能够在风险管理、产品渠道方面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涂志云说。

  而风险管理必须借鉴大数据技术,如何分析、如何建模,都是技术的比拼,因此互联网金融比一般的互联网公司需要更强的研发能力。

  互联网金融的风险

  机会是丰富的,风险也是并存的。涂志云认为,互联网金融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市场环境的风险,因为这个市场目前还没有完善的监管,有很多不确定性,很多没有资质没有能力的公司也进入这个市场,使得整体环境鱼龙混杂。因此需要行业自律,以及公平良性的生态环境的建立。

  其次是业务风险,创始人和团队能否专注,对金融及互联网的理解是否到位,能否准确评估不同产品的风险。

  最后的运营风险,公司需要达到一定的运营规模,需要保持运营的持久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IT 作者:张睿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