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一步强化基层央行风险防控

时间: 2013-09-06 14:49:35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风险防控是保证资金安全,依法履行职责,树立良好中央银行形象的重要基础。基层央行主要风险及成因  风险防控已成为基层央行内部管理和内控建设的核心内容。为了严格控制风险,防范案件发生,保障人民银行各项职能的正常发挥、各项业务的安全运行,结合基层央行实际,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建立具有风险意识的央行文化。

  风险防控是保证资金安全,依法履行职责,树立良好中央银行形象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人民银行基层行履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各类潜在的风险因素不断增加,虽然各行采取了一系列内部控制措施,风险防范与控制能力得到有力提升,但是由于金融行业的特殊性和业务风险的附着性,央行风险的防范与控制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深入研究和思考。

  基层央行风险防控的内涵

  一、风险的释义:风险是指某一行动有多种可能的结果,而且事先估计到采取某种行动可能导致的结果以及每种结果出现的可能性,但行动的真正结果究竟如何,不能事先知道。

  风险防范是有目的、有意识地通过计划、组织、控制和检察等活动来阻止防范风险损失的发生,削弱损失发生的影响程度,以获取最大利益。风险防范主要指防范有危险的事件等。

  二、风险的分类:可分为市场风险和企业特别风险。市场风险又称系统风险或不可分散风险,是指对所有企业均有影响的风险。如自然灾害、经济衰退、通货膨胀、战争等。企业特别风险又称非系统风险或可分散风险。如开发失败、经济策略失败、市场失败、质量问题等。企业特别风险按形成的原因可分为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两大类。经营风险是生产经营活动方面给企业盈利带来的不确定性。财务风险是因借款而形成的风险,是筹资决策带来的风险,又称筹资风险。

  三、风险防范的关键。一是预防。“预防是解决危机的最好方法”,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是风险管理的最高境界,从机会成本角度看,降低十分的损失,就是有十分的收益。二是控制。对已经发生事件的处理,是风险防范的另一面,同样考验企业决策者。企业建立良好的风险处理机制,能够帮助企业从容应对。基层央行主要风险及成因

  风险防控已成为基层央行内部管理和内控建设的核心内容。由于风险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它无时无刻都在制约着央行的履职效率。当前基层央行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有:

  一、道德风险。主要表现为:一是员工“我行我素”。二是员工“不求上进”。三是员工“唯恐不乱”。四是员工“内外纠结”。

  二、管理风险。主要表现为:一是制度建设不健全。二是岗位设置不科学。三是系统管理不安全。四是监督管理不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