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思考:泛鑫事件折射行业风险管控问题

时间: 2013-08-27 11:36:49 来源: 中国行业研究网  网友评论 0
  • 8月19日晚,制造了震惊保险业界跑路事件的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从斐济被押解回国,携巨款跑路事件距离真相大白又近了一步。除佣金问题在不断考验着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的关系,泛鑫事件中所折射出的风险管控问题也值得深思。

  8月19日晚,制造了震惊保险业界跑路事件的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从斐济被押解回国,携巨款跑路事件距离真相大白又近了一步。

  当业界还未完全将其签订的自制理财协议及佣金玩法搞清楚时,兴业银行被爆出卷入旋涡之中,同时,广东可能存在的两家“类泛鑫”保险中介也被挖出。

  虽然不少业内人士之前都强调泛鑫事件仅是个案,在业内并不普遍,但整个行业的名声近段时间还是受到了不小影响,质疑保险中介的声音不断涌现。

  “规模为王”已被诟病多年,特别是近两年寿险市场不景气,险企的冲劲愈发突出,在和中介机构合作过程中,保险公司将规模作为衡量双方能否持续合作的关键标准,甚至不惜牺牲掉风控部门,为行业健康发展埋下隐患。

  保监银监齐排查

  银监局发现有极个别银行客户经理存在私自推介泛鑫理财产品的行为,有关银行正在进一步核实。

  预料中的风险排查如期而至。

  8月21日,保监会发文称近日将对人身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进行风险排查,排查范围包括人身保险公司对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的保险期限超过一年的个人人身保险业务,重点是保费收入短时间内增长迅速、销售过程中向客户承诺高收益、将保险产品混淆为理财产品、客户回访成功率较低、客户信息不完整等问题。

  同时,保监会还对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的风险展开排查,如是否存在销售保险以外的金融理财产品、非法销售金融理财产品、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侵占或挪用保费和保险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宋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