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强西部农村小额信贷风险管控

时间: 2013-08-19 15:31:00 来源: 农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小额信贷作为一种金融扶贫方式在我国发展十分迅速,特别是对西部贫困地区的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为使西部农村地区小额信贷健康发展,针对小额信贷风险形态的成因,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近年来,小额信贷作为一种金融扶贫方式在我国发展十分迅速,特别是对西部贫困地区的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其风险管控问题也应引起重视。

  小额信贷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信用缺失。西部地区有些农民信用意识不强,农业生产的不可控性也会造成还贷风险。二是管理不善。有关部门对小额信贷运行的监督力度不足。小额信贷机构的信用评级制度不完善,从业人员管理不规范。三是利率较低。西部农村小额信贷机构利率普遍较低,无法覆盖其成本,严重抑制了金融机构的积极性。

  为使西部农村地区小额信贷健康发展,针对小额信贷风险形态的成因,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1.完善农村征信系统,降低农业风险信贷机构一方面要扩大对农村小额信贷的宣传力度,使农户真切地感受到个人信用的价值,提高农民的信用意识;另一方面应完善征信体系,通过与村委会的合作等渠道充分掌握农户的真实经济状况,细化评级标准,将信用等级与贷款额度密切联系,形成激励机制。同时通过农业保险等途径降低农业风险,稳定生产。

  2.加强小额信贷机构外部监管和内部管理

  在外部监管上,要尽快针对不同地区建立小额贷款管理制度和监管架构,使监管部门能够因地制宜,定期对小额信贷机构进行外部审计,提高其资金运作的规范性。在内部管理上,机构应建立统一的小额信贷组织管理制度,明确各项业务流程。严格实施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强化信贷发放中与发放后的跟踪监控,及时反馈信息并修订农户的信用记录。同时建议小额信贷机构建立全面的信息操作平台,将运作流程规范化高效化。

  3.确定合理的小额信贷利率,实施利率市场化

  有关部门应减少对利率的干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更多地让市场来决定利率水平,并制定更完善的优惠政策进行支持和引导,提高小额信贷机构的积极性,使其在拥有利润来源的基础上,将更多资金投入西部农村地区,切实服务好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发展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赵倩楠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