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茉楠:金融坏账处置不力将导致风险转移扩散

时间: 2013-08-12 16:11: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中国重点着手金融部门资产负债表的清理,可以说,化解银行体系内的坏账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降低金融运行风险的核心和关键环节,但是究竟采取何种方式更有利于那些不良资产处置,则是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问题。可见,如何建立起成熟的资产信用评级市场,建立更加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形成风险隔离机制是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首要问题。

  ◎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今年以来,中国重点着手金融部门资产负债表的清理,可以说,化解银行体系内的坏账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降低金融运行风险的核心和关键环节,但是究竟采取何种方式更有利于那些不良资产处置,则是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问题。

  银监会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9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尽管从账面数据来看,不良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并不高,甚至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不良贷款率都在可控范围内。然而,问题在于中国很大部分的不良贷款是隐性的,许多隐性不良资产并未涵盖在内,可能导致不良贷款率被大大低估。

  一是当前许多银行的表外融资新增规模超过表内信贷新增规模,表外融资风险具有隐蔽性和不确定性,如果出现理财亏损无法偿还,银行为避免声誉上的损失,可能会动用表内资金来偿还理财资金,使表外风险转移至表内,并最终导致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茉楠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