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远光集团风险管理系统 (1)

时间: 2012-09-12 21:34:44 来源: 赛迪网  网友评论 0
  • 集团风险管控系统通过标准对象管理,将监控实体与业务系统实体进行映射,自动  开启业务风险实时监控;支持基于风险指标体系,建立适应不同行业应用特点的风险模型,通过蒙特卡洛、VAR测算等工具精确量化风险,并建立量化评价模型,进行科学决策;

  【赛迪网讯】

  产品简介

  远光集团风险管理系统,通过协助集团企业建立一套统一的-风险管理体系,实现其在集团范围内的共享与标准化应用,并借助多种监控手段的组合运用,对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进行动态实时的在线监控,帮助企业有效掌控风险;同时,通过智能预警提醒相关业务岗位人员及时对风险异常进行处理,跟踪落实整改情况提高集团风险预控能力。系统还提供风险价值地图、风险预警舱、风险分析图、风险分布图等多角度的管理视图,帮助企业决策层全面掌握风险管理整体情况,提高决策效率,为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保驾护航。

  主要功能简介:

  风险管理体系:包含风险管理组织体系、风险分类体系、风险信息库、风险案例库、风险评估矩阵、目标体系、指标体系,帮助企业建设科学的、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

  风险评估与对策: 在集团统一风险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通过目标设定、风险计划、风

  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测算、风险评估、风险应对策略管理等功能,实现了风险管理基本流程,在风险基本管理流程的各个环节提供各类科学工具或模型,包括丰富的风险识别工具、科学的风险测算工具与模型、量化的风险评估等,帮助集团企业提高风险识别与应对能力,提升风险管理的技术水平。

  风险监控: 在各种监控规则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全程监测风险。当监测到异常情况时可以进行预警提示,提高风险预控能力。能方便的查看各类监测信息,跟进整改处理过程,推动风险应对策略的落实。通过从风险征兆到风险发展过程的状态进行监控, 及时制定“ 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补救”的应对措施,有效掌控风险,降低风险控制成本,及时落实整改,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领导视图:系统提供风险价值地图、风险预警舱、风险分析图、风险分布图等多角度的管理视图,帮助领导掌握风险管理整体情况,为决策分析提供支持,提高集团企业管理效率。

\

 

图1远光集团风险管理系统应用架构

 

  管理需求

  1.如何建立集团全面统一的风险管理体系?

  集团型企业的管理层级多、幅度宽、业务范围广,不同层级的职责不同,不同业务的风险控制点不同,集团面临的风险管理信息复杂多样。为了有效的评估企业内、外部各类风险、协调跨部门跨业务的风险管理工作,需要建立集团全面统一的风险管理体系,而风险的分层、分类和集中管理都是需要解决的难题。

  2.如何实现风险管理与业务管理的深度融合?

  为了实现经营的效率和效果、报告可靠、资产安全、经营合规等风险管理目标,需要把预算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运营分析控制等各类财务与业务控制手段落实到日常经营过程中,需要从业务系统中抓取数据,分析异常,对风险发展过程的状态进行监控。而有效的风险知识库的制定和在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固化、异构系统的集成和信息无缝流转都属于难点。

  3.如何实现风险的量化管理?

  要构建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必然要由定性的风险管理走向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风险管理。而量化的风险管理,除了需要制定分层分行业的风险评估标准、风险预警指标、风险量化识别和评价模型、风险信息收集与流转路径外,更重要的是把这些量化标准与模型内置到管理信息系统中,利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风险信息的自动收集和分析处理。

  4.如何实现动态的风险跟踪和在线监控管理?

  集团要提高风险洞察能力,需要把风险监控嵌入日常经营过程,做到风险动态跟踪和在线监控。而要把各类风险指标和控制手段嵌入业务环节,需要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与各业务管理系统集成的基础上,分业务环节落实不同的监控策略,基于业务协同进行跨部门的风险监控管理,根据职权的不同进行分层设置预警方式等。

  5.如何制定科学实用的风险应对措施?

  风险复杂多样,如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等。要有效的应对这些风险,需要基于风险承受度、优先级、风险等级等分析风险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风险应对方案。只有基于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历史风险库,分行业说明重大风险、薄弱环节,才能促进科学实用的风险应对措施的制定。

  典型应用

  1.建立统一的风险管理体系

  通过远光风险管理系统信息化平台,建立一套统一的适应集团内不同行业不同层级组织的风险管理体系,包含风险管理组织体系、风险分类体系、风险信息库、风险案例库、风险评估矩阵、目标体系、指标体系,实现风险管理体系在集团范围内的共享与标准化控制。

  2.建立风险管理作业标准

  建立集团统一的风险管理作业模板体系和作业流程,包括风险识别单、风险分析单、风险评估单、风险应对措施制定单、风险应对措施评价单、风险应对措施落实单等,通过单据的管理模式实现了风险识别与评估工作的日常化和全程信息化。

  3.建立风险测算模型

  将评估指标细化为具体的量化指标,例如:损失占利润总额的比重,损失占净资产的比重等。其次,针对重大风险建立风险评估指标测算模型,形成指标层次因素分解树;再次,收集各类指标数据分析确定预测参数;最后,运用系统提供的蒙特卡洛等测算工具进行风险损失度和发生可能性的测算。实现优化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风险评估标准。

  4.风险全程在线管理

  制定集团风险管理任务并开展任务跟踪,各下属单位根据集团制定的统一风险管理任务开展风险管理工作,包括在线风险识别、在线风险分析、在线风险测算、在线风险评估、在线风险应对措施制定与落实等各项工作。通过在线管理的过程实现了风险体系信息的动态更新与版本管理。

  5.风险在线调查

  借助系统中的调查问卷工具,快速完成风险评估调查问卷制作、发放,并自动进行问卷回收和统计分析,调查过程中能实时反馈答卷情况,并可发起答卷催办提醒。风险在线调查结束后,系统自动生成风险评估地图、风险评估统计图、风险评估趋势图, 大大提高风险评估工作效率和效果。

  6.风险在线监控

  系统自动采集数据,通过对业务经营过程实时检测、风险发展过程指标实时预警,提供风险价值地图、风险预警舱等专业的监控地图,同时还对监控结果开展风险指标分析,进行风险情景模拟以辅助风险应对决策,实现风险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整治。

  成功案例

  项目名称:山西电力财务风险管理系统建设

  客户背景:山西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以电力生产、建设、调度、经营及电力规划研究等为主营业务,管辖的供电区覆盖全省11个市的107个县(区),服务客户约771万营业户。截止2010年底,拥有资产522.68亿元,售电量1297亿千瓦时,共有员工4.12万人。

  客户需求:为实现风险评估量化管理、风险在线监控、与在线稽核系统有机集成的管理需求目标。山西省电力公司前期已经完成风险信息库、风险事件库、风险控制方案等的梳理,希望通过信息系统将梳理成果转换为系统化、标准化的内容,借助信息系统提升企业风险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项目范围:根据山西电力对其风险监控体系总的要求,一是建立了风险信息管理,主要提供风险信息库、风险案例库、风险监控体系的信息管理,其中包含五大类风险的28个财务监控指标,涉及了192个风险点和40个案例。二是风险动态信息管理,包括风险评估与风险应对;三是风险监控及监控结果的展示,其中包含风险价值地图、风险评估地图、风险指标预警、风险指标分析。

  项目成果:

  建立健全集团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并利用风险管理系统平台实现财务风险识别、分析、评估、应对、监控、重估的全过程的管理,将公司财务风险管理体系静态信息和动态信息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范畴。

  在系统中建立风险管理作业模板体系,包括风险识别单等,通过单据的管理模式实现了风险识别与评估工作的日常化和全程信息化。加强财务专业领域的风险治理,实现财务风险管理目标。

  实现了财务风险的全过程管理及实时在线预警监控;依托风险预警指标监控,实现了全程实时监测风险,当监测到异常情况时可以进行预警提示,提高了风险预控能力。

  实现了风险管理系统与集团稽核系统的集成, 并在系统中建立了40个风险与69个稽核规则的关联,将在线稽核作为风险监控手段的有效补充。

  客户评价:系统上线后,山西电力风险的管理工作得到了集团公司的高度赞扬,并为其它省份兄弟公司提供了借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