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纾解铁道困局 想要融资先扭转内控

时间: 2011-11-10 15:13:1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讨论救还是不救资产负债率已近60%高位的铁道部,其实是个伪命题。尽管铁道部负债率高企、运营效率低下,仍然不能因此对铁道部的资金困境置之不理、任由在建铁路建设项目停工。只有扭转相对混乱的内控管理,铁道部的再融资才可能用在刀刃上,其未来的还本付息才存在可能性。

  讨论救还是不救资产负债率已近60%高位的铁道部,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对于2008年启动的12万公里铁路大扩容,不可能中道崩殂,从而造成大规模的铁路烂尾。此外,就铁路扩容、高铁上马战略本身而言,完全否定其对于拉动经济、节约能源、提高效益的中长期作用,显然也并不理性。

  但是,如果因此对铁道部的巨额融资持续放行,则无论对于民众还是银行均难以承受。因为一来铁道部未来的投资回报堪忧,二来铁道部当下的内控管理仍然存在漏洞。就投资回报而言,铁道部2010年的利润仅为1500万元,其净利润率仅为十万分之二。如果不能尽快扭转其相对混乱的内控管理,则即使持续输血,亦很难保证其后期投资成效,更何况铁道部还存在着巨额还本付息的压力。

  事实上,从今年初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下马引发的一系列贪腐案件,以及包括“7·23”甬温线动车事故在内的一系列高铁事故,均透露出铁道部及其下属部门的内控管理存在很大问题。而这种相对混乱,反映在铁路建设过程中,不仅意味着规划设计的相对不合理、预算结算的相对不严谨,更意味着采购招标的相对混乱。由此带来的最终结果,必然是建设成本高昂、运营效率低下,以及可能存疑的安全系数。

  就采购招标的相对混乱而言,从传闻中众国企贿赂分羹高铁项目、民企博宥集团充当高铁部分项目中介,再到当下仍然存在的5100矿泉水捆绑票价、高价铁路盒饭、车票黄牛的屡禁不止,均会让人们对铁道部的有效运营心存疑问,更对铁道部再融资心生畏难情绪。

  正是如此,今年以来,部分大型银行不仅取消了铁道部贷款利率优惠10%的政策,且在相关部委的协调压力下仍“口惠而实不至”,不予或相对减少铁路建设项目的贷款。

  此外,缓解铁道部资金困境,还可发行债券和放开部分铁路控股权,但在铁道部内控管理弱化且铁路运营效率不高的情况下,国家发改委在审核铁路发债时亦会考虑风险。正因为此,即使在铁道部今年资金日竭之时,国家发改委至今仍仅批准铁道部发行14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而就地方政府(及相关国资及民资)参与出资部分铁路控股权而言,估且不说需要一定时间的详细评估和报批,就铁道部一直存在的内控管理相对混乱而言,地方政府(及相关国资及民资)在综合评估时,亦很难有出资参与的积极性,更何况在当下债务平台收紧及保障房建设资金需求下,地方政府本身亦无太多“余粮”。

  根据财务报告,铁道部2010年总收入为6857.01亿元,与同期负债增长率的高达45%-70%相比,显然入不敷出态势仍在加剧。此外,虽然今年4月,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平均每吨公里由10.31分提高至10.51分,但是因高铁上座率偏低,8月铁道部不得不将部分高铁票价下降5%,此一项铁道部今年将减少100亿元左右的收入。

  尽管铁道部负债率高企、运营效率低下,仍然不能因此对铁道部的资金困境置之不理、任由在建铁路建设项目停工。但是,所有的资金支持,均必须建立在铁路部对自身内控管理有效扭转的基础上。只有扭转相对混乱的内控管理,铁道部的再融资才可能用在刀刃上,其未来的还本付息才存在可能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