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后期项目激烈竞争倒逼PE转型

时间: 2011-06-14 14:01:4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越来越多资金进入创投领域,项目竞争日趋激烈,后期项目尤其是PRE-IPO项目的入股价格越发高企,创投机构和企业之间出现“资金泛滥、好项目少”的现象。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创投界人士认为,二级市场估值持续下滑,以及后期项目的竞争激烈,将会“倒逼”创投机构转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早期项目,这也将会使得创业环境有所改善。

  各方呼吁创投“给力”早期投资

  “现在是全民皆PE,这种现象在短期内存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长期存在下去就不健康的。”近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在演讲中如是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资金进入创投领域,项目竞争日趋激烈,后期项目尤其是PRE-IPO项目的入股价格越发高企,创投机构和企业之间出现“资金泛滥、好项目少”的现象。

  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创投界人士认为,二级市场估值持续下滑,以及后期项目的竞争激烈,将会“倒逼”创投机构转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早期项目,这也将会使得创业环境有所改善。

  中后期项目“狼多肉少”

  陈工孟认为,中国的“VC PE化”非常严重,这种现象实际上是行业对风险投资产业的异化。这一方面是风气造成的;第二是缺乏真正的风险投资家;第三是缺乏有效的社会化的创业支持体系。

  另外,退出机制不完善也是使得资金扎堆后期项目的原因。“我们缺乏早期企业退出的通道,如果你让风险投资投进去,10年、20年才退出来,这个行业就没办法发展。”陈工孟说。

  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宋安澜表示,资本是逐利的,现在的投资环境依然很好,到处都是可以摘到的“果实”,所以资金都涌到即将IPO的环节,谋求在很短的时间,实现很高回报。

  一位创投研究机构高管认为,现在对中后期项目而言,资金和项目已经形成了“狼多肉少”的格局,也就是“资金泛滥,好项目少”,这使得资金在疯狂追逐PRE-IPO项目,推高入股价格,加上二级市场不断下滑,这些资金的收益将会被大幅压缩,而二级市场的估值最终会传递到PE市场去。

  后期项目竞争倒逼PE转型

  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蔡玮认为,以往中小企业融资只能靠银行,需要打通各种关系,现在可以通过创投机构融资,只要团队优秀,有好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就肯定有机构对其股权感兴趣。而近日创投机构在PRE-IPO项目的竞争越发激烈,迫使了部分机构往企业发展前期的投资机会转移,这将会激发更多的创业机会,创业环境也会好转。

  宋安澜认为,现在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比以前有所下降,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市场有一个自动挤压泡沫的功能,逼着创投机构向前期投资发展,资金要追求利润,自然被市场往前调。

  他也称,对于风险投资来说,要投资初创期企业,风险非常大,因为初创期企业的失败率是非常高的,所以政府和大企业应当是投资初创期企业的重要力量,因为政府投资下去以后,需要的回报并不仅仅是资金上的,而且创造了就业;而对大公司而言,得到的是产品创新上的回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隽 金彧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