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与控制

时间: 2010-12-01 11:25:11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财务战略,是指为谋求企业资金均衡有效的流动和实现企业整体战略,为增强企业财务竞争优势,在分析企业内外环境因素对资金流动影响的基础上,对企业资金流动进行全局性、长期性与创造性的谋划,并确保其执行的过程。3.财务战略着眼于长远利益与整体绩效,有助于创造并维持企业的财务优势,进而创造并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

  财务战略,是指为谋求企业资金均衡有效的流动和实现企业整体战略,为增强企业财务竞争优势,在分析企业内外环境因素对资金流动影响的基础上,对企业资金流动进行全局性、长期性与创造性的谋划,并确保其执行的过程。

  财务战略关注的焦点是企业资金流动,这是财务战略不同于其他各种战略的质的规定性;企业财务战略应基于企业内外环境对资金流动的影响,这是财务战略环境分析的特征所在;企业财务战略的目标是确保企业资金均衡有效流动而最终实现企业总体战略;企业财务战略应具备战略的主要一般特征,即应注重全局性、长期性和创造性。

  财务战略作为企业整体战略的一个子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1.通过对企业内外环境分析并结合企业整体战略的要求,它提高了企业财务的能力,即提高了企业财务系统对环境的适应性;

  2.财务战略注重系统性分析,这提高了企业整体协调性,从而提高了企业的协同效应;

  3.财务战略着眼于长远利益与整体绩效,有助于创造并维持企业的财务优势,进而创造并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

  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与控制是企业深化改革、迎接WTO挑战以及公司治理的客观要求,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在财务组织结构、全面预算的硬约束机制、风险防范意识等方面,强化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与控制。

  企业改革“三年两个目标”基本实现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内部财务管理与控制,促进管理素质和层次的全面提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迎接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竞争的挑战,已经成为新形势下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当务之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