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润集团的财务风险管控

时间: 2010-12-01 11:09:3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外部融资环境的变化(比如银根的松紧、利率的高低、资本市场的好坏)对企业的融资活动影响很大,左右着企业的财务风险 尤其对于华润集团这样一个多元化企业,资源配置和资金分配又涉及到集团业务战略选择以及多元化业务的协同等命题,是关系到华润集团未来的一个重要问题。

  华润集团的财务风险管控

  华彩咨询集团总裁 白万纲

  有效控制集团整体财务风险,是华润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

  资本结构是衡量企业财务风险大小的主要依据;现金流状况及其管理是造成企业风险的直接诱因;而资金筹集和资源配置又是企业最重要两项财务活动。“资本结构、经营性现金流、现金流管理、资金筹集、资源配置”的五步组合,涵盖了财务风险控制所涉及的内部到外部、集团到利润中心、关键指标到企业财务活动等多方面因素,同时又形成逻辑上的闭环,可作为华润集团进行财务风险管理的整体框架(如图)。

  一、控制杠杆比率,优化资本结构

  负债具有杠杆效应,这是基本的财务常识。然而,负债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企业息税前盈余(EBIT)低于某个临界点,财务杠杆不仅不会增加企业收益,反而会加速收益的降低。因此,负债率过高往往意味着更高的财务风险。如果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长期居高不下,同时企业又不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在一般情况下,往往是被认定为极有可能出现财务危机的重要信号。

  制定合理的负债比率既要考虑同行业的平均水平,又要考虑宏观经济环境与市场情况,以及企业自身发展所处的阶段。由于负债所具的财务杠杆效应,优化资本结构意味着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和负债的可能,自动调节债务结构,以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即在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下降时,自动降低负债比率,降低财务杠杆系数,从而降低债务风险;而在投入资本回报率上升的条件下,自动提高负债比率,提高杠杆系数,从而提高股东资金回报率(ROE)。

  华润集团根据几个多元化标杆企业的平均水平,结合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将资产负债比率和净银行负债权益比率进行了调整。负债比率确定后,华润集团将把负债比率作为关键性控制指标,严格控制整体负债水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华润集团正是凭借这一点得以平稳度过,为其后在内地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同时,华润集团提出分层次、可操作的资产负债率控制方案。一级利润中心参照同行业标杆企业制定杠杆比率,通过控制杠杆比率鼓励依靠自身能力稳步发展,避免不切实际的盲目扩张。在资金运作相对独立的上市公司层面,按不同上市公司分别制定杠杆比率,进行比率分析并控制自身风险。

  二、重视经营性现金流

  现金流量状况的控制标准,是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最直接和最敏感的指标,因为企业的失败最终都表现在现金的失控上。而在现金流量的各项指标中最为基本的便是经营性现金流指标。可以说,没有经营性现金流,就没有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供应;抓住了经营性现金流,就抓住了企业现金流控制的关键。

  华润集团特别选取了两个经营性现金流指标作为关键指标。财务部根据标杆企业的指标状况和集团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制定了集团整体的经营性现金流指标比率。另外,华润集团还利用6S评价与考核手段,在6S管理报告上加强对经营性现金流分析,将其作为主要评价指标之一,以促使利润中心重视提高经营性现金流,提升利润质量。最后,投资决策上,重视经营性现金流评估,侧重于选择经营性现金流较好的生意模式。

  三、加强现金管理,实现资金协同

  企业破产大体可以归结为“无钱清偿”和“资不抵债”两种情况。企业流动性不足、支付危机是带来企业破产风险的直接原因。银广夏、蓝田股份、德隆集团的失败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资金链断裂”。

  华润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一家拥有数家上市公司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上市公司在分割风险、获得资本市场支持的同时,也给集团整体资源配置、资金调剂带来一定的障碍。企业集团资金的来源不外乎内部和外部两个渠道,内部资金通过下属企业个体的经营等活动积累之后,还需要通过某种途径加以调剂和使用。

  华润集团资金实行“集中管理”的政策,就是要最大限度的拓展内部融资渠道,降低资金的闲置,形成统一的资金池,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集团及下属利润中心的抗风险能力。另外,资金集中管理还包括对于贷款以及担保等或有负债的统一管理。

  四、重视外部融资环境,开辟多元化融资渠道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的筹资还需要借助外部金融市场,外部金融市场是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外部融资环境的变化(比如银根的松紧、利率的高低、资本市场的好坏)对企业的融资活动影响很大,左右着企业的财务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白万纲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