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香港国际融资中心地位暂难撼动

时间: 2007-10-07 15:24: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国内大型国企或民营企业,过往都会优先考虑去海外上市,这样既可引入国际策略投资者、又可以扩大股东层面及提升公司管治水平。但是随着市场的复苏,国内A股近年牛气旺盛,沪深股市指数迭创新高,已在香港上市的国企H股有见及此,近期纷纷积极筹谋回归国内上市。

A股集资额将超越港股
      香港H股一般为国内质素较佳的企业,它们有意回巢正好成为国内股市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推动力。因此,今年H股公司将有可能大规模回归A股市场集资。虽然短期内A股市场不会对香港市场的国际集资市场地位形成过强的竞争,但毫无疑问,H股回归潮将令到A股市场新股上市集资额超越香港资本市场。
      除了回归潮外,不断有新上市公司加入A股市场,重庆钢铁及柳钢股份等很快将进行网上申购。平安保险(2318.HK)回归国内A股的发行申请,日前已顺利过会。近期国内A股新股首日上市令国内股民如痴如醉的升幅,像中国人寿(2628.HK)在本月上旬回归A股市场,首日登场便较招股定价高出逾一倍,这无疑加速了H股回归潮的热情和力度。
      当然,近期受国内经济增长强劲、通胀压力增大、入市资金监控将加强等因素影响,市场投资热情稍稍冷却,近日国内与香港股市表现反复。但不论A股还是港股,在快速回落后都出现了强劲回扑,显示投资者热情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IPO:A股不会威胁港股
      去年香港新股蜂拥上市,可用百花齐放来形容,上市后表现也大多令人眼前一亮;相比之下,进入2007年,香港的新股市场就比较平淡。
      但近日情况又有不同,在首只新股台一控股(1808.HK)首日跌穿招股价后,近期推出的三只新股美维控股(3313.HK)、武夷药业(1889.HK)及阜丰集团(0546.HK),共集资近30亿港元。
      自此,在香港沉寂了一阵子的新股潮料又会再度展开,逐步升温。下周,国内最大纯果汁生产商汇源果汁将以红筹形式上市,集资近20亿元。
      另外,马来西亚伐木公司三林环球、国内鸿隆地产、洛阳栾川钼业、浙江省最大零售商银泰百货也准备在今年第一季上市。除洛阳栾川钼业外,今年还有多家矿业公司计划来香港上市,包括金堆城钼业、西部矿业、澳华黄金及中国黄金公司等。单是首季计划在香港上市集资的新股,预计招募资金额估计就约达400亿港元。
      其实,国内市场尚属新兴市场,风险与成熟市场比较,仍存在政策不稳定及制度不成熟的风险,因此在国内市场进一步成熟完善之前,A股市场暂时不会对香港市场的国际集资市场地位产生太大的竞争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