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什么是企业信用管理

时间: 2022-03-14 23:17: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现代企业面临着客户信用风险,即客户不能履行契约中约定的义务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对企业而言,客户信用风险的威胁极其严重,轻则给企业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重则导致企业现金流断裂,给企业的正常经营、管理乃至长期发展造成难以预估的影响和破坏。


企业信用管理的定义


企业信用管理是对企业的受信活动和授信决策进行的科学管理,有狭义与广义之分。广义的信用管理是指企业为获得他人提供的信用或授予他人信用而进行的管理活动。其主要目的是为筹资或投资服务。狭义的信用管理是指信用销售管理,其主要目的是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份额。我们现在所说的企业信用管理主要是狭义的企业信用管理,也是传统的企业信用管理。


企业信用管理的三个阶段


为了有效降低和规避客户信用风险对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所造成的影响与破坏,需要全面加强客户信用管理。即在企业交易过程中对各个关键业务环节进行全面控制,进而实现对客户信用风险的控制。在实践中,客户信用管理通常包含三大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事前控制阶段。即在与客户进行交易之前,对客户资信方面的各项指标通过信息采集、建立档案、调查资信情况、监督与核查信息变更情况等方式,审核客户资信,从而在事前为客户信用风险的规避和防控提 供重要依据。而第二阶段则是事中控制阶段。在与客户进行交易的过程中,通过签订合同、制定客户赊销申请预算报告、设置专门的授信管理组织结构、稽核客户信用额度、审批业务等方式,为交易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对可能存在的各种交易风险进行评估与防控。第三阶段则是事后控制阶段。该阶段主要是通过管理应收账款、落实催收行为等方式,有效减少客户拖欠款项、赖账等现象。 


企业信用管理与企业管理的关系


企业信用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信用管理并不是独立地存在的,企业信用管理渗透到企业的营销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合同管理、行政管理和战略管理等各个方面,共同组成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整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企业管理中涵盖面最广的分支,融入企业管理的各方面,贯穿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对企业的经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企业信用管理与政府部门对企业信用评价的关系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其经营决策、交易执行均由企业自主进行,信用行为贯穿企业经营的全过程。政府各主管部门对于企业信用的评价,一般是针对企业在某个方面的信用进行评价,既是对信用表现好的企业的肯定,也是对信用表现差的企业的推动和鞭策,同时也是提高大多数企业信用管理认知水平的重要途径。从政府层面说,主管部门对企业开展信用评价,是适应“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类监管的重要手段。


企业信用管理与第三方信用评级的关系


第三方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估或信用等级评定,指是第三方机构通过专业的信用评级方法、评级标准和评级模型,对被评级单位的信用能力和意愿进行评价,并用统一的等级符号表示评价结果,并由市场验证。因此,第三方对企业的信用评级是站在一个客观的立场,对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评价。第三方对企业信用评级是对企业信用管理效果的监督和检查,是对企业某一阶段信用管理状况进行独立、科学、系统的检验。同时,企业信用管理也是第三方信用评价的实践基础,企业信用管理为第三方信用评价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评级的框架。两者分别体现信用自律与他律,相得益彰。


企业信用管理的意义


有利于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加强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不仅能够避免客户拖欠账款、违反合约现象的出现,而且还能通过加强合同签订审查,确保合同效力, 保证企业资产不受损失。同时,通过企业信用风险管理,能够为企业建立良好的信誉,规避企业与客户在生意往来中的信用风险,提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进而能够及时抓住市场机遇,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有利于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


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下,企业形象与信誉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起到直接的影响作用,形象不佳很容易被市场所淘汰。因此,企业要想获得良好的发展,必须在行业内树立良好的形象,以身作则,建立良好的信用风险管理机制,在对客户信誉进行审核时,首先对自身企业进行监督与检查,提升信用度,坚决杜绝失信情况的发生,在获得客户信任的同时,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有利于企业与客户建立良好的信用关系


企业信用风险之所以存在,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企业对客户信息掌握不全面,对客户信用状况未进行详细分析与核查,产生错误预估,这就为企业资产安全带来一定威胁。通过实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能够对客户信用进行风险预估,准确掌握客户的信用状况,并以此为依据确定与客户的合作关系,与客户建立良好的信用关系, 进而促进企业业务的健康运行。


参考资料:


【1】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的意义.泰州市企业诚信建设平台.


【2】企业信用管理的那些事儿.泰州市企业诚信建设平台.


【3】关于客户信用体系建立的思考[J].经济管理文摘,2021(12)



来源:财资一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