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年亏损40亿!被称“躺着赚钱”的银行到底怎么了?

时间: 2019-08-22 16:56: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8月20日,锦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盈利预警,预计2018年净亏损40亿至50亿人民币,而2017年净利润约90亿元。同时,锦州银行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约5亿元至10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约43.4亿元。

8月20日,锦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盈利预警,预计2018年净亏损40亿至50亿人民币,而2017年净利润约90亿元。同时,锦州银行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约5亿元至10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约43.4亿元。


锦州银行.jpg

(图源:锦州银行官网)


万联网记者通过锦州银行官网发现,锦州银行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预期录得净亏损主要由于(其中包括)本行为应对资产质量下行和不良资产未结清馀额的增加及本行执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采用预期损失模型,增加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以增强本行的风险抵御能力所致。


本行正在落实本集团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年度业绩及本集团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之中期业绩。本公告所载资料仅基于董事会对当前可得资料的初步评估,并未经本行审计委员会或外部核数师确认。本集团实际业绩可能与本公告所披露者有所不同。本行股东及投资者应仔细阅读预期将于2019年8月底或之前刊发的本行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年度业绩公告及本行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之中期业绩公告。


银行在不少人眼中是“躺着就能赚钱”的行业,然而,锦州银行此次公布的罕见巨额亏损打破了很多人的幻想,原因几何?


1


业绩一度抢眼 经营不善或是盈利危机原因之一


4月1日和5月14日,锦州银行先后两次发布公告表示,由于需要额外时间提供核数师所需资料,需要进一步就相关问题与安永达成一致,集团2018年度的年度业绩将会迟延刊发。锦州银行亦自4月1日起停牌至今,停牌前股价为7港元/股。一时之间,市场对其流动性问题的担忧加深。


两个月后,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于5月31日接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辞任函,提出即时辞任该行核数师。


而针对辞任原因,安永在辞任函中表示,在进行锦州银行2018年年报的综合财务报表审计期间,安永注意到有迹象显示银行向其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文件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于辞任函日期,安永与锦州银行未能就处理未完成事项所需的文件范围达成一致。因此,安永未能完成2018年年报的审计程序。


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22日,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于2015年在港交所上市,截至2018年6月30日,锦州银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7483亿元。上市之后,锦州银行的业绩可谓惊艳。2015年到2017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99亿元、91.3亿元、89.77亿元。


锦州银行漂亮的业绩来自其特别的业务结构。据《市界》,在锦州银行的资产结构中,规模最大的并非常规信贷资产(即发放贷款及垫款),而是投资类金融资产。


截至2017年年末,锦州银行投资类金融资产高达4254亿元,其中80%以上是受益权转让计划,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非标资产。


2017年,该行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产生利息收入271亿元,占利息总收入比重为68%;而贷款产生的利息收入为111亿元,占利息总收入比重约为28%。


同时,高层大换血也给锦州银行带来了些许波动。


8月2日,锦州银行公告宣布行长换帅,该行原行长刘泓因为身体原因辞任,由工行“老兵”郭文峰接任。8月5日,辽宁银保监局发布公告,该局于8月2日分别核准郭文峰、康军、杨卫华、余军担任锦州银行行长、副行长、副行长、首席财务官的任职资格。


2


三大巨头驰援 锦州银行能否“东山再起”


值得注意的是,据金融时报此前报道,7月28日,工行和中国信达分别发布公告:工行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工银投资出资不超过30亿元受让锦州银行的内资股股份,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0.82%;中国信达全资附属公司信达投资拟受让锦州银行内资股股份,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比例为6.49%。此外,中国长城也将受让4.33%的股份。


金融时报分析,引入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和长城资产作为战略投资者,收购锦州银行内资存量股份进行股权重组,一方面可尽快为锦州银行增信,解决其流动性困境,防范该事件进一步波及银行间市场;另一方面完善锦州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待未来时机成熟再增资扩股。


记者从监管部门了解到,虽然锦州银行盈利出现下滑,但其经营情况稳定,偿付能力正常,客户资金安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锦州银行全国个人客户已达到500多万户,较年初增加20余万户。锦州银行称,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便捷的服务。


随着工商银行子公司工银投资、中国信达子公司信达投资、中国长城资产三家机构战略入股和新管理团队的加入,锦州银行战略重组方案基本尘埃落定。对于此次重组,市场普遍看好。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锦州银行此次引进三家金融机构均拥有庞大的财务资源,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政府支持,这将提振市场信心。


记者从接近锦州银行的人士处获悉,新加入的管理团队已经很好地融入锦州银行,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敬业态度得到了锦州银行广大干部员工的认可,锦州银行干部员工队伍稳定,工作热情高涨,经营持续向好,业绩公告将按预期于8月末前完成。

来源:每经网、上海证券报、万联网综合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