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百万亿资管市场:“虚胖”规模缩水 产品或回归本源

时间: 2018-06-27 11:13:29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也在不断攀升,2012—2016年,管理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横跨银行、信托、基金、债券、期货和保险,所有金融行业加在一起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一百万亿。

来源:和讯网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也在不断攀升,2012—2016年,管理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横跨银行、信托、基金、债券、期货和保险,所有金融行业加在一起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一百万亿。


  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资产管理行业架通道、加杠杆、多层嵌套、监管套利的发展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不管政策如何变化,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是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在新的监管框架之下,金融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又如何为人民群众的资产管理服务?


  中信证券托管部副总经理、总监孙沛涛日前在由共青城基金小镇主办的“聚焦资管新规与产业发展”论坛上总结,资管新规出台的目的:第一规范金融市场发展,整顿金融秩序的需要。第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的需求。第三是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第四是优化金融机构、促进金融体系的自身健康发展。第五是改革创新金融监管,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


  对于资管新规可能带来的改变,孙沛涛认为,“资管产品可能会回归本源,导致你暂时量的下降,但是质量会提升,就是解决你虚胖的问题。”


  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孙沛涛认为,将使机构优化,增量资金有序进入。金融机构则将纠正错误发展模式,提高自动管理能力。对于投资者而言,孙沛涛表示,投资者也要提高自己的风险意识,没有以前所谓的“预期收益的产品”了。对于整个资管行业,在规范之后,还是会持续健康有序地发展。


  孙沛涛认为,资管新规仍要严格执行,监管态度仍非常明显,无论遇到何种内外部环境,资管新规将还是不折不扣执行,只是在落地的环境有稍微的调整,但大的原则不会变。“作为市场主体我们应该去学习去理解它,只有在这种发展业务才是一个长期的形态。”


  高搜易集团创始人、CEO陈康则表示,在当前我国资管行业已进入去杠杆、去刚兑、脱虚向实阶段,“现在资管行业如果不整顿是永远没法迎来爆发式增长,整顿完成以后活下来的机构带来资管行业带来爆发式的增长。”


  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以及在统一监管、防控风险、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大背景下,陈康认为,产融结合将真正成为实体经济有力的助推器。


  以高搜易为例,陈康透露,以前高搜易更多是做简单的非标业务,现在的产业金融就是深扎产业。“通过股权投资和股+债,债权投资,我们从非标业务的平台直接过渡到纯债的平台也是一个过程,这是高搜易当前借助资管平台跟产业进行合作。”


  陈康还认为,当前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正处于从融资驱动型的财富管理往投资驱动型的投资管理转型和过渡的初级阶段。


  共青城市财政局局长詹进则分享了共青城基金小镇对投资类企业的扶持政策,以及引导金融资本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经验。


  詹进强调,风控是园区(即共青城市私募基金创新园)的生命线。“实际上在2014年之前,私募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没有出台的,之前我们是跟中航资本(600705)合作,通过他们的专业风控体系帮助我们解决投资人的问题,直到2014年八月份才进一步明确,在政策的基础上我们园区就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的规章制度明确风控的体系。”


  事实上,2015年年底,证监会在全国选七个地方进行调研,共青城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进行调研的地方,最后在2016年初出台了新的私募基金登记的操作指引。詹进表示,该操作指引里面70%以上的规章、制度,实际上园区已在施行。


  詹进透露,私募园区未来的发展有三个目标:第一,通过制造政策洼地,吸引资本关注共青,关注江西;第二,希望资本关注江西,同时投资江西和共青城;第三,建立私募基金小镇。


  据悉,共青城基金小镇起源于2011年共青城市政府与中航资本共同发起成立的共青城市私募基金创新园。目前已入驻机构已突破3100家,资金规模2000亿元,管理资产超100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