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下的转型

时间: 2018-06-27 10:05: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已将近2个月,其效力正在显现。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规模同比环比均锐减。其中,6月份以来新增备案资管产品仅有27只,较上月下滑了72.45%,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低发行水平。另外,银行理财产品方面,从6月2日到22日的三周银行合计发行理财产品4502款 , 不及5月总发行量的一半。不过,从总体来看,资管市场开始走向规范化,银行和券商也开始进行整改转型,产品端的“推陈出新”也在低调进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欣培 


    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已将近2个月,其效力正在显现。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规模同比环比均锐减。其中,6月份以来新增备案资管产品仅有27只,较上月下滑了72.45%,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低发行水平。另外,银行理财产品方面,从6月2日到22日的三周银行合计发行理财产品4502款 , 不及5月总发行量的一半。不过,从总体来看,资管市场开始走向规范化,银行和券商也开始进行整改转型,产品端的“推陈出新”也在低调进行。


  导读


  对于券商资管来说,一方面积极寻求转型,另一方面在积极进行整改。


  距离资管新规的正式执行将近两个月,被称为“史上最严资管新规”的威力正在显现,且效果显著。根据Wind数据统计,仅两个月,券商资管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规模都呈显著下降趋势。


  “新规之下,券商都在发力主动管理,包括权益、固收、ABS,但实际上,这些业务目前发展空间也有限。”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表示。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净值型固收产品或正成为券商资管产品主流,部分机构都在积极抓住这一风口。


  “净值型产品是趋势,现在很多机构都在做。而且这块的体量非常大,目前最大的需求还是在大行,但是中小银行、城商行也逐渐反应过来,现在银行经常派人参加一些有关净值化的研讨会。”上海一家上市券商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对于券商资管来说,一方面积极寻求转型,另一方面在积极进行整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期各地证监局就对辖区内的机构下发通知,要求按照新规进行整改并上报整改计划。


  6月仅27只备案产品


  4月27日,最严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实施。尽管至今仅两个月,但资管新规的威力正在持续显现。


  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券商资管产品备案信息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新增备案资管产品仅有27只,较上月下滑了72.45%,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低发行水平。今年前5个月产品备案的数量分别为94只、67只、136只、125只和98只。


  6月份27只产品的备案时间均是在6月15日之前。其中,申万宏源备案资管产品数量最多,达到了7只产品;其次是兴证资管,当月产品备案数量5只。其他备案产品的券商包括华泰资管、海通资管、广发资管等。不过,每家券商备案产品的数量并不多。


  业内人士指出,资管产品备案数量的减少与资管新规有关。


  “现在基金业协会备案要求很严格,资管新规还有细则要完善,所以在备案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据我了解,有的产品已经募集结束了但是还没有备案。目前可以说是窗口期,所以大家也比较谨慎。”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在资管新规下银行委外资金也变得十分谨慎。“银行委外也是券商资管重要的资金来源。但在资管新规下,银行委外受到影响。而且现在细则不完善,所以委外资金很谨慎,他们会选择先观望,等形势明朗后再投。”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募集资金并不容易,业务难做。”


  发力净值型固收产品


  在资管新规所重塑的大变局之下,各家券商都在寻求转型之道,主动管理亦成为各家券商的共同发力点。权益、固收、ABS业务基本成为券商业务重点共识。“现在我们的重点就是公募业务,但是市场不好,公募也不好发。”一家已获批公募资格的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在目前市场下,券商可以发力的业务空间十分有限。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现在权益不好做,固收市场存在债市违约风险,ABS业务并不能贡献太多利润。”


  不过,在当前市场下,净值型固收产品或成为主流。6月份备案较多的产品多属于净值型固收产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券商都在该类型产品上发力。


  “不符合新规要求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要退出,但其实这部分资金还是有需求的。银行自身没有可续的产品,这个时候他们就会与券商资管产品合作,近期我们与银行合作了很多净值型的固收产品。”一家上市券商的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净值型的固定收益产品符合监管要求,采用的是净值型,而不是此前的摊余成本法,一般采取定期开放。“这种类型的产品银行理财体系有庞大的资金端。”上述资管人士表示。


  “目前银行自身还没有能力做好净值化管理,更多的是会通过与券商资管合作,我们作为管理人,他们来代销产品。之前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现在也会引导到这种类型的产品上,因为这样资金还是会留在银行体系。”前述上市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这种情况会至少持续到年底。我觉得从中短期来说银行的需求很大,也是券商资管一块非常重要的业务。但是从长期来看,如果银行自身具备了开发这种产品的能力,券商资管受到的冲击会很大。”该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净值化固收产品已经成为趋势,现在各家机构都在抓这个风口。


  整改进行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期各地证监局向辖区内的机构都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每家机构上报针对资管新规的整改计划和工作方案。“这也是临时要求上报的。”一家中型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通知指出,各机构应严格落实《资管指导意见》要求,及时上报整改方案,持续落实整改方案,定期上报整改情况。做好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监测和处理。


  通知表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对照《资管指导意见》制定整改计划,于6月底前上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承诺严格遵守整改计划,有序压缩递减不符合《资管指导意见》要求的存量产品规模,确保过渡期结束时存量产品应全部符合《资管指导意见》要求。


  此外,各类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按时报送整改计划、整改报告和整改台帐。证监局将对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报送的整改计划进行审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各家券商也都在按照通知积极进行整改。“我们有收到整改计划通知,目前也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一家大型上市券商资管人士表示,“按照资管新规,各业务条线一直在进行整改。也按照适当性管理办法对内部材料进行整改。”6月25日,上海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在4月27日新规正式下发之后,所有的工作就都按照新规进行,所有的合同方案都进行了修改。”另一家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