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技术带来新机遇 资管行业迎来个性化服务时代

时间: 2018-06-22 09:59: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由蚂蚁金服和中国证券报联合主办的2018蚂蚁财富伙伴大会上,多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资管行业个性化时代正在到来,资管机构应利用好新技术、新服务提高自身能力,打造全新生态,帮助客户选择与自己更加适配的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文擎


    在由蚂蚁金服和中国证券报联合主办的2018蚂蚁财富伙伴大会上,多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资管行业个性化时代正在到来,资管机构应利用好新技术、新服务提高自身能力,打造全新生态,帮助客户选择与自己更加适配的产品。


  挑战与机遇并存


  网商银行行长黄浩表示,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转型面临困难,但挑战中也存在机遇,其中小机构尤其有机会,因为不会存在大机构“调头难”的问题。“中国今天的理财市场有点类似50年前的美国,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型,一大批金融机构从中走出来。今天看到的很多美国市场中脍炙人口的公司和品牌,50年前都是小公司。”黄浩还认为,互联网给予资管市场很大的可能性。网商银行在过去3年为11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信贷服务,如果没有新技术,这些不可想象。


  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高翀认为,在转型过程中,大银行依然有自己的竞争力。其一,大银行在信用研究领域积累了海量数据;其二,在大类资产配置领域,大银行有自己独到的研究和巨大的生态圈,能够看到居民财富增长和国民经济的走向,可能更接近市场;其三,传统银行还有巨大的渠道优势。因此,对未来银行理财净值化的转型,依然有乐观的预计。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银行和基金公司更多是合作共赢的关系。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在过去二十年树立了正确的投资理念,强化了投资能力和基于净值化管理的服务能力。未来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30万亿的银行理财市场和习惯了刚性兑付的客户接受净值化产品。她希望各方携手,共同打造良好的行业环境。


  国泰基金总经理周向勇表示,30万亿刚兑性的银行理财透支了未来的风险,是不可持续的,未来行业的转型是要致力于提供一个可持续的、管理好风险的金融服务。


  运用技术提高财富管理效率


  与会人士认为,资管新规的落地会逐步改变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生态和格局,其中,能够运用新技术、新服务,提高自身资产管理能力和财富管理效率的机构才会脱颖而出。高翀表示,去年,工商银行推出自己的智能投顾产品“AI投”,其基于庞大数据库帮助客户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得到用户的不少正面反馈。当前,运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还处于行业的起点阶段,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李一梅称,技术最重要的赋能是帮助投资者扩大投资范围。未来行业应专注于利用技术辅助投资决策,让投资者将投资周期看得更长。


  华泰证券资管公司董事长崔春则认为,资管新规落地后,会带来短期的阵痛,但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各家机构将迎来站在同一起跑线的竞争格局。在新形势下,各家机构应顺势而为,把握机会,抓住理财市场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机遇,服务好更多更广的投资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文擎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