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格局重构 公私募寻路谋变

时间: 2018-06-19 10:21: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资管新规出台一月有余,对公私募基金影响不一。总体看,新规对公募基金的影响较有限,但对于银行设立独立资管子公司,银行系公募有些“难受”。同时,新规利好正规化运作、主动管理能力强的私募基金,部分规模较小的私募基金则面临融资难题。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短期对行业的调整和重塑不可避免,但新规出台将为资管行业和资本市场未来繁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公私募机构唯有打造自身过硬的竞争力,才能在新的行业发展环境中找到自身的定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资管新规出台一月有余,对公私募基金影响不一。总体看,新规对公募基金的影响较有限,但对于银行设立独立资管子公司,银行系公募有些“难受”。同时,新规利好正规化运作、主动管理能力强的私募基金,部分规模较小的私募基金则面临融资难题。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短期对行业的调整和重塑不可避免,但新规出台将为资管行业和资本市场未来繁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公私募机构唯有打造自身过硬的竞争力,才能在新的行业发展环境中找到自身的定位。


  公募基金较淡定


  资管新规4月27日落地以来,A股市场总体表现平稳。“资管新规对公募基金的影响较有限。”某大型银行系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短期主要是公募基金的负债端被赎回得比较厉害,另外资管新规对非标投资的限制虽然能够推动资管行业正本清源,降低金融风险,但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的风险偏好。从中长期看,资管新规无疑利好资本市场和A股发展。把眼光放长远,信心很足。”


  由于资管新规允许银行设立独立资管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观点认为银行的客户优势、渠道优势、资金优势等将使银行资管子公司对公募基金形成直接的竞争压力。该策略分析师认为,银行资管公司的内涵比公募基金大不少,投资范围包括私募、股权、另类等多个领域,不如公募基金主要专注做标准化产品。他说:“招商集团旗下已经有招商基金了,还要设立银行资管子公司,这并非多此一举,而是源于两者不会形成全面竞争。”


  部分银行系基金子公司表示,心情难受、业务难过。“我们大股东是首批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的银行之一,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对基金子公司影响很大。”某银行系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表示,自2016年加大对基金子公司监管力度以来,基金子公司的业务规模不断收缩。资管新规出台后,公司内部培训会上,绝大部分要求都是对基金子公司提出的。由于在非标、专户、股权等方面的业务重合较大,银行资管子公司和基金子公司今后如何划分具体业务范围,尚未展开讨论。


  有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对公募产品的主动管理能力,这一局部优势短期难以被银行资管子公司超越。


  私募有人欢喜有人愁


  在私募领域,资管新规带来的影响差异较大,冷暖自知。“资管新规对一些走偏门,为投资者提供不合理高收益预期的私募形成压力,推动私募市场健康发展,一方面避免投资者踩雷,另一方面对正规运作、主动管理能力突出的私募形成利好。”某私募研究员表示,其所在私募凭借较好的管理业绩近期依然能够吸引投资者进入。


  “资管新规对权益类且合作伙伴以银行为主的私募影响并不大,我们主要是积极学习新规细则,对相关产品条款、合格投资者要求等细节予以完善”清和泉资本表示,“短期看,资管新规影响了一些嵌套结构复杂的产品和通道型产品的存续,合格投资者门槛的变化使银行等代销机构需要一定时间去调整系统及培训。短期可能对私募基金规模扩充有所制约,但正由于新规对私募合规经营要求提升,打压通道业务、嵌套产品等现象,中长期资管行业格局将面临重塑,私募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业绩好、投研实力雄厚、管理能力突出的大型私募更有机会脱颖而出。”


  一些小型私募基金面临短期赎回和融资难双重困境。某债券型私募从业人员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部分银行委外资金因私募杠杆率要求、债市波动较大等原因赎回比较严重,虽然中长期看银行委外资金与私募的合作将越来越多,但短期仍有阵痛。另有小型权益类私募表示,近期受私募合格投资者认定等因素影响,部分券商融资渠道下滑严重,同时一些银行渠道也提高了私募白名单标准,对成立时间、管理规模、业绩表现、回撤水平等作出了更高要求。


  某商业银行零售部负责人指出,银行资管子公司的设立意味着此前银行资金通过信托产品投向私募基金的方式或不再成为主流,通过资管子公司投向私募基金或是更普遍做法。这既能够解决多层嵌套的问题,也将给优质私募机构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回归本源发展更好


  尽管资管新规出台对大资管行业的调整和重塑不可避免,但新规出台对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的利好已成共识。“今年以来,外资持续不断流入A股,一方面是基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另一方面则是对资管新规出台后资本市场的看好。”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资管新规可能带来一些阵痛,但更大的影响是带来更多希望。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叠加资管新规正本清源对金融业风险的降低,将为资管行业未来的繁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指出,资管新规最核心、并一直坚持的是回归本源,真正做资产管理业务,而不是准存款类或带有间接融资特征的一些产品。要把资管产品变成一个受人之托,为人理财的产品,做到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卖者表现出信托责任,买者需要对投资本身的波动承担责任。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认为,资管新规的出台意味着资管行业在统一监管、提升监管有效性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行业将逐步迎来天朗气清的环境。未来资管行业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趋势将更明显。在行业规范、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对优质投资机构的合作需求都会大大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